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魅力扎染 文化传承 ——市台盟、台联举办台胞亲子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10:01:48

  为关心在穗小台胞的健康成长,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传承传统文化,2022年7月2日,台盟广州市委会和广州台联组织在穗小台胞家庭30多人在广州市三卓月艺术空间开展非遗扎染亲子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发展历史、突出特点和工艺原理。她介绍,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有100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这些新奇的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随后,老师取出一块白色方布,开始边示范边讲解了如何开展手工扎染。孩子们跃跃欲试,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利用各种工具将手中洁白素净的棉布随意缠绕、蜷曲、揪揪叠叠,并用皮筋一个个打结固定,随后放到染料盆中浸泡、晕染等。当一系列工序完成后,在解开绳子的瞬间,一块块纯白色的手帕变幻成一件件风格迥异、绚丽多彩、花样别致的印花布,孩子们看到了“布”一样的世界。在制作过程中,大家还互相帮助,分享心得,最后看到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时,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传统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和情感的纽带。本次活动既促进了台胞家庭的亲子关系,也让孩子们体验到扎染技艺的乐趣,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经过亲身体验,让孩子们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孩子们正在制作扎染。

老师进行扎染的讲解

  (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