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遇见两岸“非遗盛宴” 湘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暨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10:27:32

  “同根同源、同心共筑中华梦”湘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暨“遇见非遗”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活动,7月15日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启动,同步在台湾台东县设立分会场。时下正值台湾岛内少数民族一年一度丰年祭,湘台两地通过线上线下同庆少数民族传统祭典。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省委台办主任曾智夫、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林琮翰出席并致辞。省委台办副主任郭俊彦、一级巡视员蒲祖泉和怀化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湘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暨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活动启动。 怀化台办 供图

  黄文涛说,常来常往、走近走亲、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实现心灵契合,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两岸交流面临许多新的困难,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我们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没有改变,信心没有动摇。包括湖南在内的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勇于进取、克难前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坚定有力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了交流没有停、工作没有断,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湘台两地交流融合,深化同胞情谊,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

  曾智夫表示,近年来,湘台两地交流热度不减,怀化以特有的抗战文化、和平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为基础,多次邀请两岸媒体采访团、投资考察团参访,举办“海峡两岸和平文化之旅”,在推进湘台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南是少数民族重要的聚居地,湘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基础良好、前景广阔。虽然两地少数民族的称谓各不相同,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各民族拥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命运与共。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湘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努力推进湘台交流交往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许忠建代表全市人民向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怀化是少数民族大市,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怀化有芷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怀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始终保持着真挚、紧密、深厚的同胞亲情。怀化作为湖南省对台交流重点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怀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青年、社团等领域交流合作。

  林琮翰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更多领域书写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新篇章。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呈现一台不分地域、不分语言的少数民族文化盛宴。 杨华 摄

  本次活动为期三天,由怀化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怀化市博物馆)和台东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经济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旨在多维度展现非遗传承和创新成果,领略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期间,两岸嘉宾还将参加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参观芷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晃龙溪古镇和新晃博物馆等。

  当日上午,百余名两岸嘉宾相聚国际和平城市芷江,观看湘台两地非物质文化图片展,并与线上嘉宾共同感受侗家热情迎客风俗——“拦门酒”。随后两地非遗展演拉开帷幕,侗族大歌、卑南勇士舞、小米丰收舞等非遗节目线上线下精彩交替,呈现一台不分地域、不分语言的少数民族文化盛宴。

  怀化是多民族聚集地,有汉、侗、苗、瑶等51个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已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共500余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700余人,其中16项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9项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72项列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湘台两地嘉宾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怀化台办 供图

  丰年祭是台湾少数民族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祭典,集中于七八月份。收割、尝新、入仓等收获的各个环节开始或结束时,都举行相应的祭祀仪式,向祖先神灵祷告,祈求保佑农作物顺利收获,并预祝来年五谷丰收、人畜两旺,时间持续一周左右。

  台东长青会会长赖光辉与台东妇女会会长林清美在线上发言中均表示,两岸少数民族拥有共同的文化基因,要积极推动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持续深入推动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交往。

  “两岸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台湾少数民族青年联合协会理事长杨品骅表示,将不断发挥两岸青年交流互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更多平台让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遇见非遗”湘台少数民族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部分参赛代表分享了各自的非遗设计作品。(来源:中国新闻网、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