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往来

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打造九江数字经济主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19 11:28:08

  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主平台和主战场,近年来,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以赴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起步区累计建成数字经济承载平台60余万平方米,引进数字经济及关联项目65个,投产运营项目32个,总规划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98.85亿元。

  濂溪区区委书记、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党工委书记赵和平表示,到2025年,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力争数字经济营业收入达500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3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创新引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聚集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技术、人才、资本等数字经济发展要素保障体系基本构建完善,全面打响“智慧鄱阳湖”数字经济品牌,成为长江中下游数字经济集聚发展重要节点。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双百亿产业,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主攻“两大百亿赛道”。首先是工业互联网赛道。深入推进江西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建设,大力招引一批工业互联网设备制造、平台建设、软件开发及安全保障等相关企业,力争打造国家级、省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构建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其次是人工智能赛道。积极布局面向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共数据资源库和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阿里“AI城市大脑”创新中心、中科智能港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制造、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示范应用,构建集算法研发、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着力实施“四大数字工程”。一是核心产业倍增工程。聚焦数字经济主攻方向及重点领域,加快打造一批产业平台,大力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培育孵化一批产业细分领域国家、省市级标杆企业。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新增项目累计超230个以上,新增投产项目累计超150个以上,力争培育10家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瞪羚(潜在)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二是产业数字化提质工程。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APP等广泛应用,推进泰博光伏、中科神光、瑞斯科智慧救援等企业数字化应用示范和跨境电商产业园(龙工场)等建设,加快电子商务、数字文旅、智慧环保等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大力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打造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0家,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30个以上。三是数字生态营造工程。积极开展数据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提升数字营商环境。加强与发达城市协同联动,积极承接或谋划数字经济高端展会论坛,定期举办“智慧鄱阳湖论坛”,进一步提升科技城影响力,打造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四是重点要素保障工程。加强网络、数据等信息安全保障。加大招引数字人才力度,加快科技城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招引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10名以上,各类创新人才200名以上。加快江西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九江市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建设,推进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加大资金对企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完善路网、学校、医院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稿件由九江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