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往来

蒋文定到九江经开区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11:36:19

  记者从九江海关获悉,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2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5.5%,进出口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188.6亿元,增长51.9%,出口规模首次超越南昌市位居全省第一;进口33.5亿元,增长17.9%。自去年4月份以来,九江外贸月度进出口连续12个月保持正增长,月度规模连续5个月在55亿元以上高位运行,3月份单月进出口59.7亿元,增长37.6%。

  “在国际疫情的大背景中, 拉动一季度九江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双‘一号工程’持续激发九江外贸发展新动能,RCEP正式实施为九江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高水平开放平台成为九江外贸发展新引擎。”九江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多重因素和利好措施叠加,让九江外贸逆势上扬,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九江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一季度,九江钢铁产业进出口26.9亿元,增长3834%,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12.1%,对同期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8%。同期,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造纸产业进出口分别增长83.9%和60.8%,文化用品、鞋靴、金属制品等产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九江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88份,签证金额1439.8万美元,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免453万元。一季度,九江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70.9亿元,增长83.1%,增速高于整体37.5个百分点。一季度,九江综保区进出口13.5亿元,增长148.4%,占全市外贸总值的6.1%,较江西4个综保区合计增幅高8.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外贸增长11.6个百分点。此外,以“中欧班列”为主的铁路运输进出口1.9亿元,大幅增长220.7%。

      稿件由九江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