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陈家沟 中国太极拳发源地

发布时间:2022-07-20 16:31:31

  原创 王玉燕 U台说

太极拳博物馆 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300多年前,太极祖师陈王廷在河南焦作创立了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太极拳法;今天,太极拳已成为中国大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世界有3亿多人习练它。而位于焦作温县赵堡镇西南清风岭的陈家沟,是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

陈家沟,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八成以上的民众会打太极拳。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陈家沟原名常阳村,南临黄河,北依太行,与古军事要塞虎牢关、伏羲画卦台、河洛文化遗址隔河相望;西北40公里处的二仙庙以及县域内的卜商墓、慈胜寺、司马懿故里、邢邱遗址等古迹,使整个村庄处于浓厚的中华古老文化氛围中。

  明洪武年间,山西泽州人陈卜迁至该村,因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随着陈氏人丁繁衍,村名变称为陈家沟。300多前,陈氏太极拳由明末清初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人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易经》太极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和道家导引吐纳、养生功法,荟萃了中华传统武术、医学、哲学、兵学、美学、运动学诸多优秀文化精华,融技击、健身和养生功能于一体,创编了一种新的内功拳种,按阴阳转换之意,取名太极拳。

太极拳祖祠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陈氏十四世陈长兴,广开传拳之门,河北永年人杨露禅即是其著名高徒。之后,陈氏太极拳逐步演变出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等诸大流派。

  陈家沟,太极拳发源地,具浓厚的中华古老文化氛围。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今天的陈家沟,处处皆太极,80%以上的民众会打太极拳;赵堡镇也借助「太极」之力,围绕太极拳文化展示、太极拳培训、休闲疗养、传统村落体验等4个主题,打造集旅游、健康养生和传统村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的主要景点包括:太极拳祖祠、祖林、太极拳博物馆、太极文化园、杨露禅学拳处、东大沟造拳处、陈照丕陵园、古皂角树、名人故居、太极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

石雕太极拳十三式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太极入美点:太极山药泥。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 文化旅游区现有大型武校4家、家庭武馆50余家, 每年来陈家沟寻根问祖、拜师学艺、健身养生、感受太极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

青天河景区靳家岭迷人红叶 佛教圣地月山寺

青天河靳家岭红叶,绚若晚霞。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黄河河水水清清,青天河畔红叶红。」焦作市博爱县西北的青天河,以水为重,素有「北方三峡」和「中原桂林」美称,集江南水乡与北国田园风光于一体,是世界地质公园、大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太行山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

  青天河之水天上来,这里三步一泉,五步一瀑,青山绕碧水,由天井关、大泉湖、三姑泉、观音峡、佛耳峡、靳家岭、月山寺等七大游览区、308个景点组成。大泉湖是青天河景区的精华,长7.5公里,宽近100公尺,水深60余公尺,峡谷一线青天,烟波浩淼,巍巍壮观。湖水主要来源于雄冠「华夏第一泉」的三姑泉。主要景点有:九曲涧、天然长城、仰天大佛、百鸟巢、佛手巖、鲸鱼湾等。

青天河鲸鱼湾,似一尾沈睡的大鲸鱼。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靳家岭是太行山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植被繁茂,是豫北南太行山罕见的绿色长廊,有数万亩人工松林,是焦作秋季太行红叶的最佳观赏地。

  秋日的靳家岭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天艷红,风姿各异。放眼望去,恢宏壮观,气势如虹。靳家岭红叶面积大,近10万亩红叶林覆盖区内3868座峰岭沟涯,霜至横溢竖溅,映红蓝天。红叶色彩丰富,鲜红的娇艳欲滴,深红的绚若晚霞,紫红的流光溢彩;品种多,既有南方灿烂的栌叶,又有北方火红的枫叶,更有树龄达2500余年的黄栌之王,种类齐全。

  月山寺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并称为「中原四大名寺」。景区仙山琼阁,胜迹荟萃,景致奇异,有着名的七小景、八大景、五大奇观和两个千古难解之谜。月山寺鼎盛时期,有僧侣五百、房舍千余间,经版、经书收藏甚多,尤其藏经阁中收录的佛经,最为完整。

  月山寺还是中华三大拳之一八极拳的发祥地,现存有砖塔31座,座落在南北800公尺、东西500公尺之间,建成于800年间,堪称砖塔建筑之宝。其中一组七尊塔,依北斗七星顺序排列,对研究古代天文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煤城华丽转型山水圣地

以石头为素材的民宿,有家的感觉。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焦作市,简称焦,古称山阳、怀州、怀庆,位于河南西北部,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现存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人文荟萃,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及竹林七贤山涛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太极拳的发源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然而,焦作市早先因煤而建,因煤而兴,20世纪初期,英国人开始在此大规模开采煤矿,焦作成为「煤城」。随着煤炭资源枯竭,以及生态环保,焦作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型,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太极故里 山水焦作」为口号,转向发展旅游经济, 造就云台山、青龙峡、青天河、神农山等多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称为「焦作现象」。现在,焦作是中国大陆优秀旅游城市,还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

  焦作由煤市转型为旅游大市,称为「焦作现象」,图为天河公园。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太行山在焦作连绵百余公里,从东到西分布着1000多处景点。人文景观的邗国故城,西周时期,鄂侯南迁,周武王将此地分封给其子邘叔。现遗址存北墙、邘国古墓群等,以及有「北京小故宫」美誉的嘉应观。

  焦作黄河文化影视城,位于焦作市北郊凤凰山上, 占地面积2 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5万平方公尺,居大陆四大影视城之首。

清代第一循吏 曹谨纪念馆

曹谨纪念馆,古朴典雅。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焦作下辖的沁阳市,有座曹谨纪念馆,主人翁曹谨,与台湾颇有渊源。

  曹谨字怀朴,号定庵,清怀庆府河内县(今河南省沁阳市)人。嘉庆十二年, 曹谨中河南乡试解元;嘉庆二十二年通过「大挑」入仕后,先后任职直隶平山、曲阳、饶阳、宁津、丰润等县。

曹谨纪念馆内景图/本报河南焦作传真

  道光十七年,曹谨调至台湾凤山;道光二十一年,擢升淡水厅同知。他在台湾八年,兴水利,修圳渠,捕海盗,止械斗,兴文教, 崇实学, 御外侮,民众奉若神明,修祠立庙,春秋享祭,史家称他为「清代第一循吏」。他在淡水厅海疆知府即补任内,告病辞官返乡;道光二十九年病逝,享年63岁。《清史稿》、《台湾通史》都为其立传,称其为循吏(善良守法的官吏)。

  曹谨纪念馆坐北朝南,为仿清式园林建筑风格,此园以曹谨字「怀朴」,又名「怀朴园」。分前后两进院落,前院为曹谨生平事迹展示区,后园为墓冢祭拜区。曹谨墓为清代从三品等级建制,墓道前雕造石牌坊、望柱、石羊、石马等,园内外悬挂着著名书法家题写的匾额、楹联,琳琅满目。整座园区亭廊环绕,砖石铺地,遍植银杏、金桂、松柏及枣竹,古朴典雅。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