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聊城举办第八届“墨香飘两岸 纵笔颂水城”2022海峡两岸(聊城)书画名家共绘母亲河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2 08:50:20

启动仪式

  7月19日,第八届“墨香飘两岸 纵笔颂水城”2022海峡两岸(聊城)书画名家共绘母亲河活动在聊城市阳谷县启动。台湾书画名家、两岸青年书画家代表、聊城本地书画家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突出“共绘母亲河”这一主题,通过组织两岸书画家到黄河岸边采风写生,实地感受黄河流域聊城段的壮丽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生态保护,用一幅幅优秀作品亲手描绘新时代的发展进步和沧桑巨变,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亲缘和民族认同,为更多台湾同胞了解黄河、了解大陆、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与现实提供新视角。

  聊城是黄河下游和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人文资源、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内需市场、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凸显。当前,聊城正发挥独特的资源禀赋,阔步迈向“黄河新时代”,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着精彩答卷。聊城市委常委柳庆发在致辞中邀请两岸艺术家常来聊城,脚踏厚重鲁西大地,吸纳黄河运河灵气,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的经典佳作,凝聚起同根同源同青春的中国心,一起做堂堂正正大写的中国人。

  为进一步推进两岸艺术交流,聊城市特邀16位两岸书画家作为李奇茂艺术交流学院特聘画家。“聊城为两岸书画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联络感情的平台。”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创会理事长、港澳台美协台湾主席李沃源动情地说,两岸艺术家都应“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当个诚诚实实的好学生”,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启动仪式上,嘉宾们还共同观看了非遗演出“黄河夯号”、山东快书《武松打虎》等地方特色浓郁的节目表演,沉浸式参观了“黄河岸边的非遗文化”——阳谷非遗展,体会黄河流域独特的风俗民情。

  启动仪式后,两岸书画艺术家们将用一周时间,沿着黄河脉络,到东阿县关山古村、鱼山、艾山卡口、阿胶世界以及阳谷景阳冈、景阳冈英雄酒文化观光园、陶城铺地理标志文化园等处采风写生。在陶城铺黄河岸边,广州美术学院硕士、港澳台美协台湾理事詹丽芳被眼前波涛汹涌的壮观景象深深地震撼,她在岸边拿出纸笔、颜料,一连创作了三幅书画作品。“画家在创作时,要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詹丽芳说,“我们的宝岛台湾上没有这么壮观的河流,所以我要用手中的笔把自己的这份感动记录下来,让更多的台湾朋友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血浓于水的亲情。”

  本次活动中创作的美术作品,将于今年9月在聊城市文化馆集中展出。(聊城市台港澳办)

参观非遗展

李沃源、詹丽芳等画家在黄河岸边写生

两岸青年画家在黄河岸边共同写生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