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耕地林苗转移沟港路边 湖南大通湖美了村庄富了集体

发布时间:2022-07-22 15:01:50

中新网益阳7月21日电 (付敬懿 徐钢)“这批名贵苗木已经栽种了两年,再过三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180万元的收入,之前把苗木从耕地转移到沟港路边,既保护耕地又美化村庄,真是一举多得。”7月21日,湖南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南京湖村总支书记卓宏端望着村部前沟港旁郁郁葱葱的树木,脸上满是兴奋和期待。

林木苗圃一直是大通湖区农业特种产业,过去都是占用耕地进行种植培育。随着耕地保护政策越来越严格,这一产业必须全部退出耕地。那段时间,卓宏端很苦闷。“如果‘一刀切’强制农民退出苗圃恢复耕地,群众损失严重,有强烈抵制情绪。”

如何既不占用耕地,又不让群众损失?在一次村民议事会上,有村民代表提出,沟港路边本来就属于村里的集体面积,是否可以考虑利用起来转移发展林苗生产。这一提议让卓宏端茅塞顿开,村里沟港路边的荒坪隙地有42公里,现在不是杂草丛生,就是被村民当成自留地种上了蔬菜和其他农作物,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增加村级的人居环境治理成本。

于是,南京湖村村委决定将所有沟港路边全部收回,并引进苗木公司统一规划,投资200万元回购村民的苗木,引进种上红榉、美国红枫、柳叶李、美女樱、波斯菊等名贵花木。公司与村里签订了合作协议,5年后的产出效益公司与村里三七分成,而且在苗木管理期间,必须全部安排脱贫监测户进行日常打理,平均每人每月可有1500元的收入。

“刚开始部分村民不理解,认为这属于无人管理的地方,自己种点蔬菜、黄豆、油菜,不要交土地费还能有一些收入。”卓宏端说,那段时间他和村干部们一起一户户上门做工作,一笔笔账跟大家算清楚,终于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去年以来,村里引进的苗木公司在所有沟港路边种植各类苗木1.4万株,同时把荒草清除种上了花草,整洁漂亮一片新绿。

“全区乡镇沟港路边总面积有1.3万多亩,可以栽种各类苗木60万株以上,区委已经研究决定将南京湖村的做法全区推广。”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孟国平说,这一做法既可以恢复苗木占用的耕地5000多亩,也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相当可观。(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