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江西上高:打造台资企业聚集高地 党建引领开放型经济跃上新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22 11:24:04

  自2001年10月上高旺旺瑞麦食品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落户的台资企业,发展到如今36家(含规上企业13家),解决就业2万余人,台企外贸出口额占全县70%以上,成为上高开放型经济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今年以来,上高聚焦双“一号工程”,以“三拼三促”活动为契机,以打造台资企业聚集高地为着力点,打好“党建+、人文+、数字+”三张牌,助推上高开放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一、打好“党建+”牌,党建引领成为台企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上高坚持“三个融入”,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增加持续发展后劲。

  一是融入生产管理。引导台企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技术比武等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虎年伊始,裕盛公司D4、D10车间在第四党小组的引领作用下,通过开展“示范班组、示范车间”等示范活动,生产效率达到142%,创新的节能EEO烘箱,预计节省电费23万元,党建工作因此被喻为“无形生产线”。上高将增投30多万元党建项目经费,精心打造旺旺公司党建示范点,以裕盛、中杰2家台企为龙头,联合40多家鞋业配套企业,探索打造上高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

  二是融入企业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台企文化建设,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创新力。裕盛公司党支部带头建立工会图书馆,组建企业篮球队、业余文工团等,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旺旺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刘惟果当选为省党代表,并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是融入社会责任。企业党组织积极充当台企与政府、社会、员工之间的“桥梁”,推动台企履行社会责任。裕盛公司党支部书记舒奋勇,示范引导多名台企高管加入中国共产党。中杰公司在党支部广大党员的影响带领下,累计资助学生3996人次,资助金额317万余元。5月13日,旺旺公司党支部招募志愿者32人,协助完成核酸检测1310人次,组织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彰显“旺旺”的社会担当。

  二、打好“人文+”牌,营商优化产生台商云聚的磁场效应

  “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上高锲而不舍塑造营商环境品牌,打造“开明、诚信、务实、创新”上高精神,将“店小二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吸收更多台商把上高当作第二故乡。

  一是坚持人才优先。坚持人才工作与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统筹推进,释放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对人才的“虹吸效应”,把上高打造为人才向往高地。4月上高完成202套人才公寓装修验收,实现“拎包入住”;5月举办高层次人才引进“直播带岗”活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云端”上阵,吸引123万多人次观看。上高持续做优人文关怀,一大批台资企业茁壮成长,旺旺集团“五度”追加投资,中杰公司在田心镇扩建分厂,众多台商在上高置业安家。

  二是全力惠企稳岗。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上高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上高县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1+3’政策体系”和应对疫情纾困解难50条措施。2022年第一季度,13家规上台企产值占比全县11.54%,营收占比11.17%,外贸出口占全县60%以上,为上高“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创新平台保障。在全省首创“互联网+督查”方式,依托视频监察平台、监督服务微信群打造监督服务保障平台,链接多个服务事项和监督系统,做到第一时间推送惠企政策,第一时间收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处理,通过平台整合、优化流程,将“一揽子”事简化成“一件事”。自3月运行以来,平台发送政策信息150条,解答咨询提问200余次,解决诉求近100件,兑现免申即享300多万元。

  三、打好“数字+”牌,产业升级激发台企转型的强劲动能

  2021年9月上高县党代会提出的“2+3+N”产业体系,“N”就是指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高度契合。今年,上高积极引导台企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让台企加速转型、借道超车。

  一是更新“数字理念”。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授课、专题调研等方式,引导干部“长技能”“添质感”。3月邀请江西财经大学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学者作《以数字经济引领县域经济发展》专题报告,4月邀请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专家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四化”协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授课。创新开启“周二课堂”干部教育赋能计划,围绕“数字经济”“双碳”等开展7次专题讲学,为全县党员干部和驻企专员充电赋能。

  二是夯实“数字支撑”。积极策应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文章,不断夯实数字经济的发展支撑。4月成立上高数字经济发展联合党支部,用红色力量为辖区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赋能;组织驻企专员暨党建指导员业务培训,对电子商务、直播运营等进行系统培训;结合旺旺公司党建示范点建设,升级改造产品展厅,增设网播直销间,助力旺旺的销售网络走上“云端”。

  三是赋能“数字经济”。以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契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三大平台,培育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型业态,挖掘数字经济潜力。建成40余万平米标准厂房,集聚电商运营、网络直播等52家电商企业和178个项目入驻。将工业转型创新奖补资金增至5000万元,鼓励企业转型升级。上高裕盛、中杰鞋业公司纷纷加大投入,加快鞋业机器换人步伐,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上高县委组织部 黄新锋 )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