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祝贺!台胞黄文祥获评“潍坊好人”

发布时间:2022-07-25 06:50:21

  黄文祥,男,汉族,1966年生人,台湾中华阳光曼波农渔业产销合作促进会理事长、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中华阳光曼波)产学研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近日,黄文祥高票获评2022年6月份的“潍坊好人”。  

1

      2021年海峡两岸农业论坛后,黄文祥便与潍坊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11月便来到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发展,开发建设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中华阳光曼波)产学研综合体项目,和当地乡亲们一起打造他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踏破铁鞋”为村民。黄文祥从来到窝铺村,他一刻都没有闲着,骑着自己的小摩托车在村里挨家挨户的转,逐门逐户的去了解,他想让这个村子变得更好一点,想让这个村子里的村民生活质量提高一点,想让这个村子里的孩子享受更高水平的教育。没用几天的时 间他便走访了窝铺村76户228名村民,每家每户的位置他都牢记于心。他想到了用“农村的力量”,特别是年轻人的力量来帮助村子的村民,他说,我们的农村对年轻人是没有吸引力的。现在的农村,振兴,振人是根本,而年轻人更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想做的,他想跟他团队做的,就是要付出大量的努力,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找到原乡精神。他决定自己便要做这个带头人,带领村子里的村民干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授人以渔”传村民。经过实地考察后,他便带领村民动手干起来,他带着窝铺的村民们,搭建烘焙工坊,铁马驿站,奉茶亭……院门上用五彩的铅笔装饰而成,院里的秋千是村民带着他去村里“捡”回来,然后在他手里变废为宝,在后院的一处空地上准备带着村民们养兔子,池塘以后打算养龙虾,让乡亲们冬天也可以卖出活的龙虾。他建立起了一个基地——烘焙工坊,他想着怎么样才能村子里的农产品进行改造升级,经过几日的冥思苦想,他想到了,他将台湾的凤梨酥进行改良,在烘焙工坊内把村民们自家种的芋头、地瓜、黄桃、油桃、桑葚、花生等农产品融入进去,经过不断的改良升级,芋头奶冻、地瓜蛋糕已悄然成型,获得了成功,他把制作出来的甜品做成伴手礼进行售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将制作技术传授给当地的村民,让他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和润泽之”帮村民。2022年春节前夕,他将第一批售卖伴手礼的第一笔利润5万元以人文基金的形式捐赠给了窝铺村,作为儿童人文教育基金。接受资助的张鹏程感恩地说:“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在读研二,非常感谢黄老师对我和我们家乡的帮助,今天来到这里有幸聆听黄老师的教诲感触良多,我应当向黄老师学习,争取学有所成,将来归来家乡,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村的力量,就是乡亲们自己动手,在土生土长的地方,为自己的家乡、孩子做一些良善的事。”黄文祥先生的事迹在窝铺村村民中口口相传,大家感谢黄文祥先生带来的烘焙技术,也感谢黄文祥先生对村子人文基金的支持。

  黄文祥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让更多的人感恩先贤,记住乡愁,传承乡村优秀的历史和文化,激发更多的年轻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作为台胞,黄文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感,他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我们也由衷祝贺台胞黄文祥获评“潍坊好人”!

  (潍坊市委台港澳办)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