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系列活动在聊城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7 16:10:19

  为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品牌,切实服务聊城招才引智工作大局,7月23日至26日,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系列活动在聊城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优秀青年教师、一流高校青年学生约50人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会见两岸青年代表许晋铭、周宏宇、许昕月。

  海峡两岸青年双创智库执行长、“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许晋铭此前曾组织十位台湾青年集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讲述在祖国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和感悟,表达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他们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本次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系列活动以“激扬青春,携手逐梦”为主题,活动分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两岸青年人才培养与引进”“乡村振兴路径探索”三大板块,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促进两岸青年互信认同、交心交流、创新创业。

  7月25日下午,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揭牌仪式暨两岸青年人才座谈会在聊城市会议接待中心举办。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受邀出席,聊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柳庆发出席活动并致辞。台湾著名评论家邱毅通过视频向活动致辞。聊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老干部局局长吴广连,聊城市青年联合会主席徐保亮,聊城大学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辛业,东昌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宪栋,东昌府区委常委、副区长梅永杰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市台港澳办主任李保忠主持。

  邱毅在致辞中点赞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他说,祖国大陆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的成立,将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便利、创造机遇、搭建平台,希望更多海峡两岸有志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柳庆发在致辞中指出,在聊城,台湾青年创造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每天都在更新。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的成立,为台湾青年在聊城发展搭建了新载体、完善了新机制、注入了新活力。他号召台湾青年多来聊城参访交流,多向岛内同学和亲朋好友介绍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多分享在大陆成长打拼的故事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在两岸之间发出更多好声音、传递更多正能量。

  聊城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大力实施“人才兴聊”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政策支撑、配套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为各类人才来聊创新创业提供最好资源、最优服务,海纳百川招引天下英才,着力打造水城人才高地。揭牌仪式上,市人才办、聊城大学分别介绍了相关人才政策,市青年联合会介绍了服务青年工作,东昌府区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推介。

  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青年人才服务合作协议现场签约。

  聊城市台港澳办主任李保忠介绍了两岸青年交流与人才方面相关工作。近年来,聊城市台港澳办着眼两岸青年需求,举办系列青年交流交往活动,推动两岸青年交情交心;聚焦招才引智,完善“赴外引才、活动引才、平台引才”等多元化招才引智渠道;聚焦政策保障,打造服务高地,在聊台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揭牌仪式上,王清玉、柳庆发共同上台,为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揭牌。海峡两岸(聊城)青年梦想家驿站由聊城市台港澳办牵头组建。驿站将以“立足聊城、辐射全国、融合两岸、服务台青”为宗旨,通过资源整合、互联互动、业务协同,为来大陆参观访问、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的台湾青年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温联会常务副总会长、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生导师黄柏翔,温联会副总会长、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海峡两岸青年双创智库执行长、“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许晋铭,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运营负责人周宏宇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阳谷支队支队长许昕月以及聊城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诚臣,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总经理、聊城市工商联副主席胡鹏飞七位两岸青年代表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发言,动情述说自身发展故事,畅谈亲历祖国日新月异发展变化、实现自身理想价值的经历与体悟,唱响“同心同行创未来,携手打拼谋复兴”的青春之歌。

  揭牌仪式后,聊城市台港澳办、聊城市人才办、聊城市青联、聊城市农业农村局、聊城市人社局、聊城大学、东昌府区相关负责人和两岸青年代表共同参加了两岸青年人才座谈会。青年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谈体会和感悟,并就聊城市的人才政策、青年服务工作等话题与相关领导进行沟通交流。

  揭牌仪式前,两岸青年还前往阳谷县郭屯镇梨园村、狮子楼等地,围绕当地特色产业规划、生态环境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探寻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在中华水上古城身着汉服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并在古城召开“两岸青年弘扬传统文化座谈会”。台湾青年、清华大学博士周宏宇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今天与大家一起身着汉服游览古城,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油然而生!”

  接下来,台湾青年们还将前往傅斯年陈列馆、山陕会馆考察参观,进一步加深对聊城人文底蕴、风土人情、城市发展以及聊台渊源的了解。

  本次活动由聊城市台港澳办、聊城市人才办、聊城市青年联合会、东昌府区人民政府联合会主办,东昌府区台办、东昌府区人才办、东昌府区青年联合会承办。

  投稿:聊城市台港澳办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