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28 19:22:18

中新网湖南新闻7月27日电 (付敬懿)交通运输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衡量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高速公路如何实现信息化升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27日在长沙开幕,吸引来自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单位和部门,高速公路信息化及机电工程设计、科研、产品研发、系统集成等单位的万余人参会参展,共同展开探讨。

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已连续举办24届,是中国高速公路和智慧交通领域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大会从最初高速公路三大机电系统,到如今形成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一体化智慧交通系统整体技术的展示,展现了高速公路信息化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次大会由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会、主题分论坛、技术产品博览会组成,分论坛共设置“一张网”运营管理与ETC论坛、大数据AI分析技术应用论坛、AIR与高速公路主动安全管控技术论坛、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论坛等25场主题论坛、160余场专家演讲,深入探讨高速公路信息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服务等创新发展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高速公路应用与发展等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表示,智慧交通的发展是中国交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中国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发展要以数字化引领、推动网联化、实现智慧化。未来在数字化建设中,需要进一步推进智慧公路体系建设,实现数据交互与连通,打造融合性基础设施,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培育智慧交通的产链,进一步为中国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升级与智慧高速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宫生晨表示,交通运输行业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当前交通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先锋,信息化已经成为促进交通运输新发展的新动能,未来要坚决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干在实处,努力通过信息化提升高速公路建设与发展水平,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大会开幕式上,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和北京网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基于ETC的高速公路服务智能化解决方案",并举行了中国公路学会“2022高速公路信息化年度推选活动”及“2019-2021年度中国交通信息化优秀论文评选”揭晓盛典,推选出共计76个工程项目、技术、企业和个人,评选出共计30篇优秀论文。 

据悉,大会还同期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博览会,集中展示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研发、应用的最新成果。本届技术产品博览会吸引了近300家厂商参展,展出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