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戏剧研究院:蒲剧《烤火》完成录制

发布时间:2022-08-01 12:16:13

  日前,记者从临汾戏剧研究院获悉,经过两天的紧张拍摄,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蒲剧《烤火》,于7月7日在临汾蒲剧院梨园堂剧场圆满完成舞台录制工作。此外,该剧在后期制作完成后,除了进行资料保存,还将在央视等平台播出。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国家文化工程,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戏曲独特魅力,凝聚剧种艺术精粹,保护地方戏曲文化,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蒲剧《烤火》入选为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剧目,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全程录制,由曾荣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奖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蒲州梆子)代表性传承人任跟心与其搭档李小青领衔主演。该剧取材于蒲剧经典折子戏《少华山》,讲述了河南新野县官藏昂,贪赃枉法,强逼民女尹碧莲为妾,碧莲不从,与其父连夜出逃,途经少华山下,又被山大王袁龙掳去,后被赴京赶考的解元倪俊救助的故事。戏中,主演任跟心与搭档李小青通过“叠衣”“让衣”“烤火”“争火”“让火”等近乎“哑剧”式的经典戏曲做工,演绎着在洞房内的两个人,一个有心靠近,一个却设法保持距离的动人故事。该剧通过巧妙的戏曲情节与丰富的蒲剧曲牌、细腻传神的表演高度融合,将蒲剧《烤火》的演绎达到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度。

  记者 亢亚莉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