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系列展览之《十年一剑——瓦窑坡墓地青铜器保护修复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01 12:19:52

  7月27日,由省文物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省考古研究院、市博物馆、隰县文化和旅游局、隰县博物馆承办的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系列展览之《十年一剑——瓦窑坡墓地青铜器保护修复成果展》临展在市博物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郑媛,市文化和旅游局、隰县文化和旅游局、隰县博物馆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瓦窑坡墓地位于我市隰县县城西北3公里处的黄土塬上。2005年,省市县文物部门对该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墓葬17座,其中11座出土有大量青铜器,对于填补山西地区春秋中期高等级铜器墓葬的空白、深入认识晋国与北方地区的文化互动和晋国春秋时期的铜器生产和技术演变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从2011年瓦窑坡墓地M30两件铜壶的保护修复开始,瓦窑坡墓地出土青铜器的保护、修复、整理及研究工作历时10年。这期间,专家对瓦窑坡墓地出土青铜器进行了全面的保护修复、资料整理及考古研究。本次展览,展出了瓦窑坡墓地出土的100余件精美青铜器,时代分别为春秋中期、春秋晚期及战国早期。展览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全面展示了青铜器保护修复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以及获得的主要认识和学术成果。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一同参观了展览。

  当天10时30分,市博物馆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平阳讲坛”,邀请省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与藏品管理部主任、省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南普恒博士讲授《青铜器保护修复的实践与探索》。南普恒以生动的语言和精彩的内容从保护与修复的概念与理念,修复实践——隰县瓦窑坡墓地青铜器保护修复,档案管理——智慧文博文物保护修复管理系统,青铜器保护修复中的科学研究四个方面讲解了青铜器保护修复研究实践和探索。

  记者 郑静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