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黄河游记”主题采访活动山西行临汾站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01 12:20:19

  地上文物看山西,最早中国在临汾。7月24日至26日,“台青黄河游记”主题采访活动山西行记者团走进临汾,30余名台湾青年、两岸媒体人和黄河文化专家齐聚卧牛城,零距离感知厚重平阳历史,用镜头记录所见所感,以文化搭建两岸交流桥梁,共同感受时代发展变化。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太壮观太震撼了!”24日上午,记者团一行置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吉县壶口瀑布景区,听完现场讲解,台湾青年朱天奇激动地说:“我们的母亲河波澜壮阔,孕育了华夏文明,这一次能够亲身感受,不仅增加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还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走进吉县太度村芃篱人家,记者团一行在这里惬意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这里不愧是乡村振兴的样板,我要把所见所闻通过镜头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发展中的临汾。”来自福建海峡卫视的记者吴琼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临汾,但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临汾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这里的发展很迅猛,值得更多人关注,我们要用镜头记录美景,让更多的人走进临汾,感知这片土地的厚重与魅力。”

  领略完乡村魅力,记者团一行来到乡宁云丘山景区。万年冰洞让台湾青年及媒体人直呼:“神奇,不可思议!”康家坪、塔尔坡古村落更是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了古村风韵、体验了质朴民风。“太美了,很羡慕临汾人,家门口就有这样的旖旎风光。”台湾青年杨超闳说,最难忘的是夜幕降临时,在云丘山景区看到的满天星空,“那一刻,我由衷地感到祖国山川壮美,地大物博,生于华夏真好。”

  带着对云丘山的不舍和星空的留恋,25日,记者团一行先后来到了晋国博物馆、曲沃城市公园绛园。镁光灯闪烁、快门不停,拍照、记录、发朋友圈是大家此行的标配。

  随后,在襄汾丁村民俗博物馆内,考究的建筑、精美的明清院落,也成为大家朋友圈的“宠儿”。每到一个地方,杨超闳都将拍摄的照片发至家庭群中。“我要把这一路的收获分享给家人。”杨超闳说。

  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26日,记者团一行来到了华人老家洪洞参观大槐树景区,探寻华夏根祖文化。

  追寻圣贤帝尧的足迹,感受时代发展脉搏。记者团一行最后一站走进了尧庙景区,“三天的行程,让我深刻明白了‘临汾是一个抔一把黄土就能攥出文明汁液的地方’这句话的含义。”台湾青年黄恺嘉表示,我们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也感受到了华夏文明的厚重历史,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可以来这里游玩、发展。临汾,未来可期。

  “我给临汾比个赞!”福建海峡卫视的记者朱旭东赞美道。

  据悉,“台青黄河游记”活动从6月持续至8月,山西行是该活动的第六站,由山西省台办主办。山西行期间,台湾青年、两岸媒体人、黄河文化专家将溯河而上,先后赴20多个采访点进行实地交流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集中展示黄河沿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记者 赵俊 王凯 实习生 卫田甜 弓小琴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