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推出《唯有登攀》致敬为打造制造业高地而奋斗的攀登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23:35:15

中新网湖南新闻7月31日电 (廖琛)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更是一国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湖南被赋予“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卫视日前推出七集新闻大片《唯有登攀》,聚焦10年来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致敬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而奋斗的攀登者。 

当前,湖南正在全力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在中国迈向制造强国和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征途上,湖南涌现一批有胆识、勇创新、不断攀登超越的优秀企业家和他们领军的知名企业。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新闻大片《唯有登攀》选取铁建重工、中车株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衡阳特变电、湖南钢铁、中联重科等七家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湖南企业,以关键产品、关键技术为主线索,折射每个阶段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的引领,讲述湖南的优秀企业家们带领团队肩负“重中之重”的责任,历经“痛中之痛”“难中之难”后,最终涅槃成为“牛中之牛”的奋斗故事,回答“在新征程上,应当以什么样的姿态奋勇当先,以什么样的作为再创新奇迹”的时代之问。

铁建重工破壁追光,讲诉创立仅15年从零开始、不断创新,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到走进国际前沿“无人区”,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30强,位居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排行榜榜首的“破壁追光”之路。

中车株机闯者无疆,讲述中车株机勇当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让“复兴号”开上青藏高原,闯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打造一张诠释中国制造、中国速度的流动名片,向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最高端登攀,为世界轨道交通发展注入“中国动力”的热血奋斗故事。

三一重工潮头逐梦,讲述三一重工在中国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中,怀揣“实业报国”的梦想,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在时代的浪潮中成长,在行业的寒冬里破局,一路攀登,用18年时间问鼎挖掘机市场全球销量冠军,成为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湖南涌现的这一一批有胆识、勇创新、不断攀登超越的优秀企业家和他们领军的知名企业,无疑属于前者。登高者从来不畏险途,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这10年间,他们办成了过去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怀揣“实业报国”的梦想,成为新时代的积极建设者。他们的故事,正散发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的关辉;他们的故事,将激励前行者、追梦者、后来者的征途。(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