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局地出现轻度水文干旱

发布时间:2022-08-03 17:24:40

记者8月2日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自今年7月7日以来,湖南省降雨总体偏少。截至8月1日8时,湖南省平均降雨量为65.4毫米,较常年同期均值偏少45.4%。其中郴州市、永州市的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均值偏少70%,衡南、耒阳、常宁、永兴、江永等县(市)连续无雨日达27天,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发生轻度水文干旱。

据了解,湖南省7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均值偏高2.2摄氏度,高温天气导致局地蒸发量大,河道水位偏低。8月1日8时,湖南湘、资、沅、澧“四水”,以及洞庭湖的部分水文站的水位较常年同期均值明显偏低,特别是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为25.2米,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

据湖南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湖南省8月气温偏高,湘中及以北地区降雨量偏少,湘南地区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均值接近,结合工程蓄水等情况综合研判,未来半个月湘中及以北局地可能发生插花型干旱,近期发生全省大范围严重干旱的可能性不大。

湖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各级水利部门加强保水蓄水,湖南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371.94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多蓄13.6亿立方米。目前,湖南多地土壤墒情总体偏好,灌区及供水工程水量相对充足,群众饮水、农作物灌溉用水基本有保障。(记者周楠)

来源: 新华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