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国乒奥运冠军许昕为业余选手支招:责任、冲击和心态

发布时间:2022-08-03 17:34:48

中新网长沙7月31日电 (田玲)“水井坊”最强乒团·2022中国业余乒乓球团体赛长沙站比赛正在激烈进行。经过首日争夺,天心乒乓等16支球队晋级,于31日角逐长沙站“最强乒团”。

经过首日激战,山东香格里拉公馆、衡阳奥星队、湘乒俱乐部、水井坊·瑶医队、李宁湖南师大等16支球队跻身淘汰赛,而“最强乒团”总决赛的第二支球队,也将从这16支球队中产生。

今年,正值中国乒乓球队建队7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乒协与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联合打造的业余赛事“最强乒团”,将集结2500余名业余乒乓球高手,覆盖成都、长沙、南京、杭州、保定、郑州、南通、广州8座城市,以团队的名义一决高低,展现中国乒乓球运动“刻苦、拼搏、友谊”的国球精神。 

本次“最强乒团”长沙站的比赛,不仅囊括了湖南省大多数地市的代表球队,也有来自山东等地的球队前来参赛。首个比赛日的竞争显得格外激烈,不少选手在比赛之余都感叹:“这的确是长沙市,乃至整个湖南省近年来最高水平的业余比赛”。

专程从上海赶来长沙的国乒奥运冠军、“最强乒团”长沙站“全民推广大使”许昕在接受采访时也热情为业余乒乓球爱好者支招。“现在乒乓球大环境氛围特别好,参与度也特别高,大家都很注重基本功。”许昕希望选手在业余比赛中能把自己特点最大化。“比如像发球抢攻,把这个发球练好,其实在比赛中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许昕也特别提到了排兵布阵在团体赛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出站团体赛关键因素就是责任、冲击和心态。

“率先出场的球员一定是特别有责任感,要尽量为球队率先取得优势。随后出场的球员,要有冲击对手的气势。一旦比赛进入僵持阶段,这个时候出场的选手不一定是能力最强或者技术最全面,反而是要有丰富的经验和平稳的心态,这样才能赢得心理上的博弈,稳住全队阵脚。”许昕说。

在面对业余球员模仿自己的打法时,许昕笑言:“首先我个人觉得我的打法属于自成一派,业余乒乓球爱好者想要去模仿我的话,会有一些难度。因为我在国家队这些队员里面韧带算比较好的,所以做一些动作幅度大的话可能会更自如一些,不是特别建议业余乒乓球爱好者去学。”

许昕还是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副主席,为现役球员里唯一一位乒乓球国际组织官员。“希望通过这个职务更好普及乒乓球运动,带动更多地区的人,参与到乒乓球这项运动。”许昕想要走进校园,给青少年群体推广乒乓球、爱上乒乓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