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探访西安国家版本馆:汉唐之韵传文化自信 藏展结合述丝路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4:21

  中新网西安8月2日电 题:探访西安国家版本馆:汉唐之韵传文化自信 藏展结合述丝路故事

  作者 张一辰 石芙蓉

  “藏之名山、传之后世”。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近日“植根”秦岭圭峰山。

  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分馆之一,西安国家版本馆,南倚秦岭,北望渭川。其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载体作为版本纳入其中,打造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承担中华文化版本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功能。2日,中新网记者对此间进行探访。

  “版本是一种优秀的文化载体,反映和见证着一个时代的文明成就,也推动和支撑民族的发展进步。”西安国家版本馆设计项目负责人郑犁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将永久保藏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各类版本资源,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国家形象、推进文明对话的新标识。

  何为版本?简言之,古今中外一切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均可称为版本。版本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版本馆则是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种子”的“库房”,其集合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的多数功能。

  步入西安国家版本馆园区,步道两旁的石榴树令人眼前一亮。“在园区内树种的选择上,版本馆栽种了具有‘陕西元素’的植物,如石榴树、秦岭特色树种板栗树等。”西安国家版本馆讲解员雷梦梵表示,园区内的文济池和亭台楼阁,也为园区注入灵动、鲜活的氛围。

  “‘山水相融、天人合一、汉唐气象、中国精神’是西安国家版本馆的设计主导思想,总体格局力求方正、大气、典雅。”郑犁表示。

  西安国家版本馆建筑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整体采用中轴对称式布局,体现出北方园林的庄严肃穆之感。

  穿过园区,拾级而上,便来到了西安国家版本馆核心功能区——保藏中心。其两侧的浮雕壁画,展示着陕西的‘生态名片’——秦岭与黄河。踏入保藏中心序厅,长90米、高20米的通顶书墙映入眼帘。

  “书墙陈放了卷轴、线装书籍、古籍等上万册不同时期的不同版本,两侧还摆放着两尊寓意守护的天禄麒麟雕塑。”雷梦梵表示,国家版本馆以守护典籍安全为目的,选择中国瑞兽天禄麒麟有其深远文化含义。“天禄阁是汉代的藏书阁,而‘天禄’作为藏书阁名被沿用至今。”

  目前,结合陕西文化特色,西安国家版本馆设置了《赓续文脉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与《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两个展览。

  记者看到,在丝绸之路版本展中,从甲骨文到石鼓文,从《史记》到《四库全书》,展现出文字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工具和文献版本的载体。另一方面,报纸、网站、纪录片、照片、邮票等“新”版本已成为丝路文献的重要类型,见证了丝路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版本构成的三要素主要是以文字载体版本为主,但现在通过U盘、芯片等来储存信息,它们也是现代科技的版本。”雷梦梵如是说。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些中国典籍版本都是中华文化交流和传播的见证。”郑犁表示,通过这些展藏版本,能够穿越时空、体悟历史、洞见当代、启航未来,也能更好地在西部述中华文化、讲丝路故事。(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