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音画合一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奏响古城西安

发布时间:2022-08-04 15:25:26

  新华网西安8月4日电(丁秀玲 王智超) 3日晚,由作曲家赵麟创作完成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西安上演。据悉,此次由中国爱乐乐团带来的《千里江山》是该作品的首次线下演出。

  据了解,前不久,上海交响乐团在2022上海夏季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上带来《千里江山》的世界首演。但因故由线下改为了线上。

  此次因差阳错在家乡西安线下首演,对西安籍作曲家赵麟而言,反倒成了“非常好”的安排。

  据了解,《千里江山》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23家院团联合委约,经赵麟精心打磨后创作而成。作品以故宫博物院典藏、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长卷为创作蓝本,以音乐为“笔”、舞台为“卷”,致敬千年文化瑰宝穿越时空的不朽魅力。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画面描绘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峰峦起伏、江河浩淼,气象万千,一向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中的巨制杰构。

  接到邀约后,赵麟查了很多资料,力求达到内心的完美表达。经过一段时间酝酿,用三个月的时间一气呵成。

  据悉,在过往的作曲经历中,赵麟非常喜欢和善于在交响乐中引入中国传统乐器,比如他曾经先后应邀为马友友创作了大提琴与笙协奏曲《度》、大提琴与琵琶协奏曲《逍遥游》,此次更是做了新的尝试。

  全场演出共分六个乐章,与原画作六个部分相对应,每个乐章的标题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饱含中华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蕴。乐曲从第一乐章“云飞起,楚天千里”管弦乐演奏开始,勾勒出全景式的山水画卷,第二至第五乐章,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等多件独奏乐器相继登场,与管弦乐队相互应答,展现出山峦叠嶂、烟波浩渺的壮丽景象。最后一个乐章,女高音的天籁之声画龙点睛,人声与管弦乐、民乐中西合璧,交相辉映,余音绕梁,令人沉醉。

  赵麟出身于艺术世家,其父赵季平是著名作曲家,祖父赵望云是长安画派的创始人之一。受家传影响,赵麟从小就对中国传统绘画很感兴趣。此番他以音乐为笔,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有一种人曲和谐之美,蕴含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其审美意蕴的热爱。

  他说,音乐是一种自我表达,也是作曲家与大众交流方式,他希望自已的作品能引起观众共鸣,感受中国之美,展现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精神世界。

  据了解,《千里江山图》将陆续由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多支乐团在全国巡演共计20场。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