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集体汉婚飞抛绣球 湖南七夕活动述说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4 17:10:05

中新网湖南新闻8月3日电 (付敬懿 李林)8月3日晚,为期两天的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七夕·青春心向党 牵手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怀化洪江市黔阳古城举行。

此次活动以七夕相会为主线,通过举行汉婚集体婚典、飞抛绣球表达爱情、搭建情话长卷城墙等载体形式,展示青年自由恋爱、追求幸福、向上向善的人生景象,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婚恋观和道德观,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当晚,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向全省2300多万个家庭和正在追求幸福甜蜜爱情的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祝福。他表示,要把传承中华优秀爱情文化、推进家庭美德建设与家风家教、文明家庭建设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倡导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 

晚会在舞蹈《汉洛•子衿》中拉开帷幕,随后《黔阳爱情故事》《汉洛•相和》等节目轮番上演,来自洪江市的七对模范夫妻接受表彰,用他们平凡而又坚贞的爱情故事,弘扬洪江婚恋新风尚,建设洪江文明好家风。

“今天听他们分享各自的婚姻故事,看到他们相濡以沫的模样,觉得生活虽然平平淡淡,但夫妻间相扶相携的情意最是难得。”29岁的潘文灿感受颇深,“今后自己在婚姻生活中一定要像他们一样,要多理解、包容、尊重妻子。”

随后的集体汉代婚礼仪式现场,前期招募的10对新人着汉服、行汉礼,把古典、古朴、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从“新人沃盥,身心皆净,至诚至孝”到“与郎同席坐,共食盘中肉”;从“交饮匏瓜酒,苦甘回味久”到“两簇青丝,情相悦共结百年同心”;从十指相扣执手礼到宣读文明婚礼承诺书,诉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爱情,倡导新时代青年人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当晚9时整,200架闪烁着灯光的无人机缓缓起飞,在黔阳古城上空勾勒出一幅幅唯美浪漫的动态画卷。伴随着震撼人心的音乐,它们时而展现出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画面,时而变换成“爱在黔阳”的字幕,时而组成美味可口的黔阳水果……在灯光幻影间,为现场观众们营造了一个唯美浪漫的洪江七夕之夜。

在次日的相亲联谊活动中,154名未婚男女将在初见印象(一眼万年)、书画情缘、绣球结缘等活动中逐渐加深了解。活动期间,《暗恋99天》《曲点鸳鸯谱》《花好月圆》等七部经典爱情影片也将轮流播放。

“洪江市将继续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文旅产业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睦,提升洪江市文化旅游影响力。”洪江市委书记郑小胡表示,洪江市将打造具有深远影响力和社会感召力的节日品牌,做好文旅结合文章,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