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打造塞上宜居城市 陕西省十七运会促榆林城市“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8-05 14:05:41

  中新网陕西新闻8月4日电 (张卓凡 阿琳娜)“家门口的公园绿地明显变多了,道路也通畅了不少,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大家都能明显感觉到这个城市在越变越好。”家住榆林的张津菁告诉记者,“榆林蓝”“榆林绿”等已成为这个城市的新形象,美丽的塞上宜居城市也让大家的幸福感与归属感增强。

  榆林市以承办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以下简称:陕西省十七运会)为契机,通过陕西省十七运会提升城市品质项目的推进,城市道路及配套设施、涉赛道路沿线景观、道路景观照明等设施建设已明显提升,助力打造塞上宜居城市。

  据介绍,榆林市立体路网内通外联、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目前已对榆林崇文路、文化北路等6条道路沿线近5.2万平方米人行道进行了改造,完成中心城区通信架空线缆入地约20千米,通信、电力架空线缆整理约200千米。建设了11条新建道路绿化以及社区公园建设工程,新建绿化面积达3.6万平方米。

  新建成的榆溪河生态长廊二期等6个综合性公园、26个社区公园及街头绿地满足市民休憩需求,现榆林中心城区绿地面积达276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44%,绿地率达37.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2.58平方米。

  “为打造塞上宜居城市,不仅加快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还提高了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树平表示,榆林已新建6座人行天桥、打通了11条“断头路”,建成了西沙7万吨水厂、第三污水处理厂等58个公用设施项目,新增排水管网155公里、供水管网70公里、供气管网1400公里、供热管网200公里。

  与此同时,根据《榆林市迎接省十七运城市品质提升改造工作方案》先后实施了45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对58条涉赛道路沿线人行道、通讯箱变等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实施了环城北路特大桥等13座桥梁亮化和智能化控制改造。

  榆林官方表示,这些项目的建成,极大地完善了榆林中心城区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陕西省十七运会增光添彩。

  据悉,陕西省十七运会将于8月6日在榆林市开幕,开幕式将在榆林体育中心体育场(科创新城)举行。

  李树平表示,榆林体育中心是陕西省十七运会的主会场,总占地面积51.67公顷,由有3.2万个座位的体育场、6000个座位的体育馆、2200个座位的游泳馆等配套室外工程组成。该体育场是一座集全民健身、文化活动等服务于一体的甲级综合体育场馆和休闲健身场所。

  “新建成的体育中心十分‘出圈’,设计感十足。”家住体育中心旁的陈凯说,现在榆林的运动环境好多了,路面、绿化都焕然一新,可以满足更多市民的锻炼需求。

  “体育中心作为榆林展示城市品牌形象的‘四馆两中心’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之一,还有驼峰文体馆、会展中心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填补了榆林大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空白。”李树平表示,这些项目将成为激发榆林城市活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综合平台和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榆林城市魅力的“会客厅”和“金名片”。

  榆林官方表示,在未来,要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管理办法,成立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参与城市更新的责任感。以举办陕西省十七运会为契机,努力把榆林建设成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城市。(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