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湘桂边界抗旱忙 引水灌田保青秧

发布时间:2022-08-05 14:46:26

新华社长沙8月4日电题:湘桂边界抗旱忙 引水灌田保青秧

新华社记者周楠

3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抗旱救灾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起了一个大早。他们拖着5台抽水机,来到花楼村的水稻种植基地。队员们忙着放置抽水机、铺设水管,初升的太阳照在身上,不一会儿就有发烫的感觉。“轰”的一声,抽水机启动,清冽的河水冲进了开裂的稻田里。

“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家的晚稻就完了!”花楼村的种粮大户杨福成站在田埂上,向队员们连声道谢。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他家刚插下20多天的80亩晚稻,以及60亩芥菜长势不好。这些天来,他天天顶着烈日在田间奔走,想着各种办法给田里灌水,奈何家里劳动力和抽水机数量有限,灌溉效果不好。乡、村两级干部了解情况后,赶紧联系抗旱救灾服务小分队帮忙,调来5台抽水机,很快就把稻田灌溉了一遍。

7月上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位于湘桂交界地带的江永县的水库、山塘蓄水量锐减,全县2万多亩水稻、蔬菜、玉米等受旱。松柏瑶族乡的旱情尤其突出,全乡有14个村(社区)的1.2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

面对旱情,松柏瑶族乡组织党员、干部,建立32支抗旱救灾服务小分队,调来抽水机等设备,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引水抗旱。松柏瑶族乡乡长梁晔介绍,目前组织群众维修渠道8.5公里,清淤渠道13.6公里,初步解决了2000多亩晚稻、4000多亩蔬菜、5000多亩玉米等的灌溉问题。

在江永县桃川镇邑口村,村内2000多亩蔬菜、水果面临缺水问题。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工作队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河道疏浚,把河水引到农田,旱情得到了初步缓解。江永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县里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组织人员,到田间帮助群众维修抗旱机具,当地干部群众积极维修水毁渠道、临时拦河筑坝、架设临时渡槽、铺设防渗薄膜,努力缓解干旱带来的影响。

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8月4日,湘南、湘北近20个县(市、区)部分雨量监测站连续20天无有效降雨,其中常宁市、耒阳市等地部分雨量监测站连续30天无有效降雨。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