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全运会红利助推陕西全民健身热潮

发布时间:2022-08-08 18:55:54

新华社西安8月5日电(记者姚友明、赵英博)虽然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已闭幕10个多月,但盛会红利仍在三秦大地上持续释放:健身场地面积增加,健身器材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增多,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正在构建。

陕西省铜川市去年承办了十四运会部分篮球项目的比赛,这座位于陕西关中的城市,如今正力争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城市。

“在全运会现场见证郭艾伦、赵睿、余嘉豪等球星的风采后,更多的铜川孩子开始参与篮球运动。据粗略统计,现在每年有5000余名铜川市中小学生经常参与篮球训练。”铜川市篮球协会副主席刘喜喜说。

在与十四运场馆毗邻的铜川市全民健身馆,只需缴纳100元人民币的押金和10元工本费办理会员卡,就能在工作日的晚间以5元1人次的价格进馆运动。据铜川市体育局副局长魏成群介绍,自2019年1月该馆对外开放以来,已经累计有10万人次到馆里或在馆门口的广场上进行体育锻炼,目前该馆激活会员卡4000余张;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达到43.8%。

锻炼身体不仅要有热情,而且要有科学方法。2015年,铜川市成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经过七年的发展,该协会不仅已经拥有2200多名会员,而且组建了十多个项目的专项委员会。正是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的帮助下,铜川市耀州区太极拳协会在去年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24式太极拳街道社区组比赛中,收获一等奖。

在革命圣地延安,延安市体育局副局长申长良对域内国民体质监测情况的改善感触颇深。他说:“1998年我们在市里建了一个监测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要带着监测设备进行‘三下乡’活动。现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已经覆盖到了所有的区县,全市每年监测11000人次,开具运动处方1592张,主动到监测站点监测体质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

巍巍宝塔山下,滚滚延河水旁,63岁的广场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杨秀梅推广广场舞、健身操和陕北秧歌,已经坚持了12个年头。如今,延安市已有广场舞、健身操队伍70余个,队员总数超过14000人。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杨秀梅表示,要继续深入普及推广全民健身运动,让更多人收获健康快乐,拥抱积极阳光的生活方式。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于6日在榆林市开幕。以承办本届省运会为契机,榆林市不仅新建和改造涉赛场馆30个,还努力打造百姓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为城区多个广场和公园配备体育健身器材。目前,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

时值“三伏”,榆林市榆溪河生态长廊高新体育公园里,仍不乏冒着高温前来锻炼的市民。该体育公园于去年8月1日对外开放,占地865亩的公园有七处健身器材场地和运动场地。榆林中学的高中生王臻灏每天都要来公园和同学打两个小时羽毛球,有时候晚上还会再来打篮球,“这里环境优美而且场地条件也好,骑车从家里过来只用10分钟”。

在这个公园,除了羽毛球、篮球、足球、网球、门球专业场地外,智能健身步道和健身器材也在不久前投入使用,只需要手机扫码,就能通过视频学习如何使用各类健身器材,并从器材和步道上获得自己的运动数据。榆溪河生态长廊高新体育公园负责人安尧说:“随着全民健身战略在榆林市持续深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正不断向美好生活进发。”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