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肢体功能重建手术助一脑瘫患者告别跛行

发布时间:2022-08-11 13:53:26

中新网武汉8月10日电 (张晓衡 马芙蓉)记者10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骨科专家通过肢体功能重建手术,帮助一名跛行的脑瘫患者,恢复正常步态行走。经过后期康复锻炼及随访观察,患者恢复良好。

35岁的阿强(化名)出生便是脑瘫患儿,伴有先天斜颈、双下肢部分瘫痪。多年来,父母带着他辗转各大医院求医,阿强的右脚无法正常勾起,走路时右脚无法离地,始终是“拖着走”,不仅影响美观,更影响正常生活。

今年5月份,得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Ⅳ科(手足踝-显微骨科)能治此病后,家人带着阿强前来求医。该院骨Ⅳ科主任吴飞接诊后,决定为阿强实施肢体功能重建手术,最大限度恢复行走功能。

吴飞介绍,患者跛行主要是因为腿部部分肌肉发育不正常。肢体功能重建手术是通过用患者自身正常的肌肉,替代出现问题的肌肉,使患者肌肉功能通过手术治疗得到恢复,为患者后期康复训练创造条件。

术后,阿强逐步开始功能锻炼。两个多月后,当看到阿强可以不借助外力以正常步态自然行走时,一家人喜极而泣。

吴飞表示,随着医学进步,如今的肢体功能重建手术具有切口小、全身反应轻、瘢痕少、恢复时间短、术后复发率低、后遗症少等优势,还可用于神经损伤导致的肢体功能障碍的治疗。目前,该科室已完成2—20岁脑瘫患儿四肢功能重建手术30余例。(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