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湖北京山:葡萄飘香 “甜果果”长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12 13:53:56

新华网武汉8月12日电(胡诚、张潘)石板河村位于湖北省京山市罗店镇西南部,因石板河贯穿全村而得名。盛夏时节的石板河村掩映在一片绿意当中,穿村公路两旁的大棚里,一串串翠绿的葡萄饱满圆润、晶莹剔透,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今年不出意外,又是一个葡萄丰收季。”秋满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远生,今年41岁,此前在贵州从事IT产业。2016年,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石板河村支部书记黄涛得知后,多次出面邀请他到石板河村投资创业。

“因为堂姐在北京农产品批发市场做葡萄生意,每年销售收入可观,我就想回乡种葡萄,可以借助堂姐销售渠道。”段远生说。在罗店镇和石板河村的支持下,段远生成立了湖北秋满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尝试种葡萄。

石板河村的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葡萄,但想要种好葡萄,还要有好的品种和技术。段远生专门跑到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陕西、天津、新疆等多地考察,又花重金购买相关种植技术。

2018年,段远生试种的200余亩葡萄出果后,果实甘甜可口,销售收入达到800多万元,这让他信心大增。此后,葡萄产业发展顺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18年下半年,石板河村的葡萄种植面积扩增至500多亩。现在,面积又扩大到1000余亩,平均亩产3000斤左右,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

“葡萄主要销往北京、深圳、广州等地,销量非常好。”段远生介绍,如今,葡萄基地已经四处“开花结果”,在石板河村周边多个乡镇村建设、托管种植基地达到35个,种植面积5000余亩。

随着葡萄“甜果果”长成大产业,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石板河村村民胡江峰2019年跟着段远生种葡萄,他家里有6亩3分地,2020年和2021年葡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42万元和51万元,今年保底销售收入可达45万元。

现在,村民不仅能得到土地流转费用,同时还能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石板河村将集体土地120亩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分红约30万元,周边胡坡、碧水等村也通过流转集体土地入股,每年分红约10万元。

“石板河村是京山抗日武装发源地,是革命老区。如今,依靠发展葡萄产业,村集体收入一年达到80万元,曾经的落后村一跃变成了富裕村。而且产业发展了,村民人人有事干、人人有钱赚,乡村民风发生根本性转变。”石板河村党支部书记黄涛说。

段远生说,未来,他希望通过延伸葡萄产业链条,生产葡萄酒、葡萄干等产品,在石板河沿线打造一条集农业观光、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采摘、产业扶贫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带,力争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精品葡萄种植基地。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