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台眼看家乡”台湾青少年靖江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5 11:59:57

  为了加深台湾青少年情感认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近日,靖江市台办利用台湾青少年们暑期回靖探亲契机,开展“台眼看家乡”台湾青少年靖江行活动,台湾青少年、靖江籍台湾学生共计10余人参加活动。

  走访优秀企业,感受产业魅力

  台湾青少年们首先参观了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当了解到在航运市场低迷和全球疫情加剧冲击的双重影响下,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手持订单三大行业指标均走在大陆前列时,纷纷对靖江作为大陆最大民营造船基地的雄厚实力表示赞叹与钦佩。

  台湾青少年们还参观了集港口、仓储、制造、交易“四位一体”的木材产业园江苏万林国际木业有限公司,走在现代化工业前端生产方式的靖江机器人智能制造(焊接)中心,对家乡优秀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叹服不已。

  探访名胜古迹,激发爱国热情

  岳飞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耳熟能详的大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大陆最早的岳庙坐落在靖江市生祠镇,通过回顾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台湾青少年愈发坚定了爱国理想。

  毗邻岳庙是中国纺织巨子、爱国实业家刘国钧先生的衣胞之地,在老物件展陈中,台湾青少年领略了刘国钧先生忠信爱国、自强不息的人生历程,深刻感受到刘国钧先生身在远乡,情系故乡的游子情怀。

  感悟中华文化,传递脉脉温情

  竹编是靖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靖江斜桥新港书屋,泰州市竹编非遗传承人张建清为台湾青少年们讲述了竹编的历史渊源、基本编法,并教授大家编制了简易的风车——时来运转,台湾青少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台湾青年们还体验制作了非遗美食——打糍粑,在一杵一杵地捶打下,糯米渐渐黏糊,台湾青少年和靖江的感情也更加深厚。靖江是大陆首个中国山水盆景名城,靖江东华景观园尤以盆景和古木为特色,园内各色各样的盆景、高大伟岸的古树,台湾青少年对靖江登峰造极的园林艺术叹为观止。

  感受乡村振兴,焕发奋进激情

  花繁草茂、翠竹落英,亭台楼阁、小桥曲水……微风吹拂中,丽园的温纯秀润尽现眼前,漫步其中,台湾青少年们深刻感受到了靖江农业旅游的发展成果。风景如画的乡村公路,随处可见的高效农业发展新图景,这是沿途的风光,更是乡村振兴的实证。“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归乡的台湾大学生深有感慨。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少年们纷纷表示,本次靖江行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氛围愉悦,回到台湾后将向台湾青少年们分享经历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少年走进大陆、了解大陆、融入大陆。“台眼看家乡”是靖江市台办着力打造的对台交流品牌,后期还将组织台湾青少年们走出靖江看家乡,引导他们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推动者、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和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参与者。(靖江市台办)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