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莞法同行 共画法治同心圆——我市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法院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5 12:05:43

  为切实做好台港澳同胞权益保护工作,增进台港澳青年学生对内地司法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台港澳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市委台港澳办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莞法同行 共画法治同心圆”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法院活动。2022年8月10日上午,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约45名师生走进市第一人民法院,零距离接触司法,感受法律权威,接受法治熏陶。

  ——“零距离”接触司法

  台港澳青年学生在法官的引导下参观了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第一审判庭、图书馆和党史长廊,了解了立案和诉讼的基本流程,体验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最新成果,纷纷感叹智能服务的高效便捷。随后,师生们“零距离”接触庄重有序的现场庭审,在审判庭旁听了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审理,全方位感受司法审判流程和原被告双方的辩论交锋。

  ——“沉浸式”体验法庭

  法官们精心挑选了由真实案件改编的关于暑假期间人身损害侵权的案情剧本,指导10名台港澳青年学生提前熟悉案情、模拟不同诉讼角色,在审判庭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模拟法庭,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法院的诉讼角色及审判流程,点燃了学生们对法律的向往和信仰。

  ——“互动式”学习交流

  在参观法院和模拟法庭中,台港澳青年学生兴致勃勃,对法院的运作流程和诉讼规则充满好奇并纷纷提问,模拟法庭休庭期间也积极讨论和分析案情,与法官们进行“互动式”交流学习,在一问一答间,丰富了法律知识、增进了司法认知、增强了法治意识。法官们也鼓励学生们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在今后的职业规划中注入更多理性的思考和选择,做一个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新时代青年。

  法萌于幼芽,治植于初心。本次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法院活动,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引导新一代的台港澳青年学生知法、懂法、敬法、守法,用法治的理性思维丰富美好的人生道路。

  (东莞市委台港澳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