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两岸大学生“瓯·文创之旅”暑期研学营在浙江温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19 11:03:59

9a3938d1353be6b706d1d23defe26de

  8月15日,2022两岸大学生“瓯·文创之旅”暑期研学营活动在浙江温州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4所高校的20名台湾学生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在为期5天的活动里,携手共同学习、交流,通过多种形式体验中国文化魅力,为两岸青年深入交流创新平台,助力两岸发展深化融合。

  传统体验,感悟东瓯文化

  活动中,营员们参观了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瓯窑博物馆,组织瓯窑讲座,深入了解温州瓯窑文化,并在东瓯手作坊进行注浆工艺体验、瓯窑彩绘工艺体验及作品施釉,亲手体验制作瓯窑的乐趣。文化底蕴深厚的瓯窑艺术令两岸大学生都赞叹不已,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体验感受到了温州瓯窑文化的历史,深刻体会了传统瓯窑制作工艺,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818085118

  台生林同学表示,去年的瓯窑体验已让他印象深刻,今年的活动更是添加了新内容,不仅在理论上对瓯窑有了初步了解,更是让台湾地区学子们充分体会到了瓯窑制作的乐趣,以及制作完成的欣喜,可谓是实打实的“瓯·文创之旅”。

  走访基地,探索职教魅力

  在职业教育文化体验活动里,营员们参观了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智造公共实训中心、医康养基地,并参访了温州基因药谷、颐影健诊医院,参与了直播电商体验课程。让学员们了解到了温州职业教育文化的独特优势与先进理念,也看到了东方学院作为两岸职业教育合作的践行者所付出的努力和建成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818085255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台生刘同学表示,她家在台湾地区有医康养护方面的产业,这次能有机会参访大陆的医康养基地非常难得,两岸的互学互助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思想碰撞,共话未来发展

  两岸优秀青年分享会以“两岸青年创意传承与共同发”为主题,会上,两岸青年分享了奋斗历程、交流成长体会,围绕“青年想要做什么的”、“青年的初心是什么”等问题,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园梦”为主线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深入了解在温优秀青年创新创业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818085154

  温州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代表沈同学表示,青春天性赋予青年的活力、激情和想象力,正是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源泉和主体。希望台湾地区的青年朋友“登陆”发展,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