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把水及时送到需要的群众那里——湖北消防部门全力抗旱

发布时间:2022-08-22 15:02:02

新华网武汉8月20日电 题:把水及时送到需要的群众那里——湖北消防救援部门全力抗旱

连迅、陈周璇

今年出梅以来,湖北持续晴热高温,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干旱发生。湖北省消防救援部门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灾必救,全力帮助城乡群众解决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困难,最大限度减少干旱灾害损失。

7月以来,湖北黄石阳新县境内降水量偏少。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阳新县荆头山管理区“柑橘小镇”千亩橘园出现了落叶落果、果橘早熟、树根干枯等问题,急坏了果农。8月8日,荆头山管理区管委会向阳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发出求助信号。

阳新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水罐车支援。“柑橘小镇”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距离城区12公里。大部分柑橘栽种在高山上,沿途弯多路陡,崎岖难行。8日至9日,消防救援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先后往返16趟,运送水源100余立方米。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枪、水炮实施“人工降雨”,对千亩橘园进行洒水灌溉,为“柑橘小镇”一众果农解了燃眉之急。

8月17日,宜昌市高新区白洋镇张家店村和官大雁村生活用水即将枯竭,向消防救援部门提出求助。宜昌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将消防车进行清洗,重新装上干净的自来水后紧急驶向缺水村庄。在送水现场,群众早早就将自家的水桶、水盆等盛水工具摆放好排起了长队等候。

“来了,来了,消防队伍送水来了!”当满载清水的消防车驶入供水点时,等候多时的村民欢呼起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下车铺设、连接水带,快速启动消防泵给群众接水。除了在指定地点送水外,消防救援人员还主动将水送到老弱村民家中。此次消防救援人员共运送生活用水15余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两村村民的饮水困难问题。

连日高温,让宜昌宜都市枝城镇大堰村部分稻田干涸。8月18日,宜都市消防救援大队得知情况后,马上与枝城镇联系,安排1台消防车5名消防队员到村处置。当日上午,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稻田旱情现场看到,插满秧苗的土地因干旱而龟裂,秧苗奄奄一息。消防救援人员随即找到附近水源,利用浮挺泵和消防水带设供水干线进行灌溉。经过5个小时努力,消防救援人员累计抽水量800余吨,成功帮助群众灌溉农田120余亩。

“喂,消防队吗,我家地里的豆苗快干死了,你们能送点水来吗?”8月17日,武汉经开区军山街道蒲潭社区凉亭村村民王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119报警求助。原来,王奎家种了30亩黄豆,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部分豆苗已经干死,急需灌溉。当天,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军山站出动2辆消防水罐车、11名消防队员,前后运输60吨水,对王奎家的黄豆地开展洒水灌溉作业。看到地里的豆苗逐渐恢复生机,王奎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据悉,为帮助群众抗旱自救,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事先制定了严密的抗旱救灾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71支498人站级抗旱救灾队伍。自8月12日至8月18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已持续为群众送水300余吨,一定程度缓解了群众的用水、灌溉困难。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的抗击旱情中,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从全省抽调1588名业务骨干组成15个突击队、246个突击小组,24小时严阵以待。消防救援部门全面开放119接警席位,对重旱以上、报警多等区域设置前置执勤点21个。截至8月20日15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经参加抗旱行动449起,共出动车辆630台次、消防员2551人,送水8501吨。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