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守护长江—小小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武汉片区)”落幕

发布时间:2022-08-22 15:03:12

8月21日, 2022年度“我家住在长江边”之“守护长江——小小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武汉片区)”在武汉圆满落幕。该活动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武汉广播电视台主办,旨在倡导长江流域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到长江大保护行列中来,共同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丽长江。

“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让孩子们走进长江、了解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对于厚植保护母亲河理念,带动更多人共同守护长江碧水东流具有重要意义。”长航局纪委书记陈凯介绍,近年来,长航局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大力推动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建设,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生态涵养区、生态护岸护滩、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等成套技术广泛应用,建成了荆江航道等一批生态航道工程。1361座非法码头彻底整改,沿江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长江三峡、南京兴隆洲等13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13座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和40余座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建成运营,沿江主要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基本普及。一批纯电动、LNG动力和油气双燃料清洁能源船舶投运。船舶污染防治力度加大,长江全线推行“船上储存、交岸处置”的“零排放”污染防治模式。

据了解,该活动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线上选拔阶段共收到了武汉市中小学300余份以守护长江为主题的视频投稿。经专家评审,20个视频作品脱颖而出,21名学生获得了“守护长江—小小志愿者”荣誉证书。

在线下观摩活动中,小志愿者参观长江航运史陈列馆并担任小讲解员,领略到了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长江航运文化。在“海事开放日”活动中,水上安全乘船、防溺水技能、航行规则知识、长江北斗系统应用、长江电子航道图应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让小志愿者近距离感受长江航运建设发展成效,学习到了生动有趣的水上交通安全和航运知识。(李璐)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