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武汉十年来发展鲜明特征

发布时间:2022-08-22 15:11:43

(中国这十年)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武汉十年来发展鲜明特征

中新网武汉8月19日电 (记者 梁婷)中共湖北省委19日在武汉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表示,科教人才优势是武汉最大的优势,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成为武汉这十年的鲜明特征、鲜亮底色。

十年来,武汉集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精密重力测量等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建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等2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武汉落成;全市各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48家,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深入。

武汉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迈向万亿级,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十年来,武汉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0.2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倍,占GDP比重27%、提高10.1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武汉疫后重振重回主赛道、跑出加速度。

在营造创新生态方面,武汉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激励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突破。通过实施武汉英才、“学子留汉”等人才工程,近5年留汉创业大学生191万余人。

郭元强表示,下一步,将从四方面发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一是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东湖科学城,力争在光电、芯片、生物育种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难题,提高国产化替代率。

二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带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协同创新,壮大光电子信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促进科技惠民,提高科技防疫水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四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政策和公共服务供给,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