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中国这十年)湖北探索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2-08-22 15:16:08

中新网武汉8月19日电 (记者 梁婷)中共湖北省委19日在武汉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北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就必须按照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科学定位和比较优势,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王蒙徽表示,湖北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在探索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走在前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王蒙徽从经济结构、发展基础以及地理区位等方面分析了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优势条件。他指出,将重点统筹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科学划定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在划定的“底图单元”内,明确水安全底线、水环境安全底线、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等,确定安全管控的“负面清单”。从源头做起,加强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协同、干支流互动,实施流域系统治理,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二是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以四化同步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大力发展武汉、襄阳、宜荆荆三大都市圈,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实施强县工程,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三高地、两基地”,即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现代农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

三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