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中国这十年)湖北: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发布时间:2022-08-22 15:17:14

中新社武汉8月19日电 (记者 梁婷)“今天的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展现了‘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生态美景。”中共湖北省委1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表示,该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担负着“一江清水东流”的特殊使命。近年来,湖北聚力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长江生态环境发生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明显变化。

数据显示,湖北“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43家,沿江1公里内实现“清零”;推进岸线整治,取缔各类码头1810个。长江干流湖北段水质保持在Ⅱ类,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

水污染治理是长江大保护的首要任务,湖北重拳出击狠抓污水治理,关停搬迁禁养区1.28万家畜禽养殖场,“一口一策”全面整治12480个江河排污口,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长江大保护的核心是流域生态环境修复。该省率先实施五级河湖长制、林长制,一体推进禁渔、治岸、增绿、活水;率先实行长江汉江流域禁捕退捕,长江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提升,长江水生生物资源量快速恢复。

据介绍,目前湖北3.2万名渔民全部转产安置,1.7万艘渔船全部停业上岸。沿江造林绿化84万亩,生产岸线变为生态岸线,成为民众亲水乐水好去处;修复山体湿地,整治修复废弃矿山327个,曾经的“生态伤疤”蝶变成生态公园。

“以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以低碳循环发展提升生态颜值,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表示。

数据显示,十年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3%增至21%。全省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30%、40%,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6%的经济增长。(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