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海内外200余件青少年专利作品亮相重庆

发布时间:2022-08-22 17:14:39

  图为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亮相。 聂丹丹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安装智能家用外卖无接触接收箱,无需着急赶回家取外卖,还可自动消毒外卖包装;按下红键是公筷,按下蓝键是私筷,智能公筷让公筷使用既方便又卫生;通过植物照看盒,主人可远程给植物补光、补水和降温……

  22日,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在重庆召开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亮相。该展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出212件来自中国大陆省市及港澳台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优秀发明。其中,港澳台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均来自世界各国发明大赛优秀作品推荐。

  据介绍,本届展会收到海内外青少年报名作品361件,比2021年增加149件。中国共计有330件青少年报名作品(大陆地区264件、港澳台地区66件),另有31件作品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等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38位海内外专家线上评审,212件作品最终入选参展。

图为展会上的青少年优秀发明。 聂丹丹 摄

图为展会上的青少年优秀发明。 聂丹丹 摄

  “本次展会的科技创新多数是从百姓关注的生活小事入手,让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全。组委会将按照发明品的市场性、专利性、新颖性和创新性等标准,组织专家在现场进行评审,最终评出金银铜奖。”本次孵化展主要承办人邓鸿吉来自中国台湾,他从事发明创新和培训超过30年,发明与申请专利近400项。

  邓鸿吉表示,专利发明一端连着市场,一端连着创新,一个微小的创新真正进入产业化,可能带来产业链的重塑。现场作品将在展会期间签约转化,挖掘青少年作品的市场价值和商业性。

  “这个平台是一个桥梁,可以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的科技创新,也可为内地青少年参与国际发明创新比赛提供更多机会,开拓视野、提升水平。”澳门创新发明协会会长、川渝港澳台青少年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黎栢强表示,青少年专利孵化展,既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发明协会与国际发明协会之间携手合作的重要舞台,也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发明家们同台展示创新发明风采的竞技场。他希望,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打造成全球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利成果转化的特色平台,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蓬勃发展。

图为展会上展出的创造发明类书籍。 重庆市委台办供图

图为展会上展出的创造发明类书籍。 重庆市委台办供图

  “青少年专利孵化展的国际‘朋友圈’正不断扩大,成为中国青少年发明创新领域对外开放的窗口。”重庆市委台办主任陈全表示,近年来,渝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日趋紧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通过参与重庆经济社会建设,登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比如被誉为“台湾爱迪生”的邓鸿吉,在重庆积极从事青少年创意发明教育,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促进发明产品与专利成果转化。青少年专利孵化展为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将更好地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