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23 12:14:24

把握祖国统一历史大势 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综述

image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盛夏郑州,热情如歌。8月17日至18日,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河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承办的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两岸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13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把握历史大势,共谋民族复兴”主题,两岸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激荡思想、凝聚智慧,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建言献策,形成多项重要共识,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一、把握历史大势,引领两岸发展

  两岸关系研讨会是两岸同胞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增进两岸同胞沟通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召开前,党中央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采取系列行动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和岛内“台独”分裂活动,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展现持续强化反“独”促统大势,坚定推进祖国统一的信心决心和力量。在此背景下,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以“把握历史大势,共谋民族复兴”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携手反‘独’促统,共圆民族复兴愿景”两项子议题,通过开幕式、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小组汇报、总结等环节,积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建言献策,取得积极成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不断强化祖国统一的时和势,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推动祖国统一进程坚定前行。过去十年的对台工作充分表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不可抗拒。

  刘结一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勾连外部势力,出卖民族利益。美国一些势力加大“以台制华”,妄图利用“台湾牌”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无论外部势力打“台湾牌”还是“台独”势力“倚美谋独”,都只能以彻底失败告终。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粉碎“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奋斗。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周霁致辞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河南与台湾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化豫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交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河南力量。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介入只会给台湾带来祸害与不幸,两岸同胞应共同努力迈向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中国国民党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国民党将持续推动海峡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研讨会共安排25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大会发言,与会人士在分组讨论中发言踊跃、交流深入。70余位台湾专家学者、在大陆各地发展的台湾教师、学生和台商代表在现场或以线上方式参会。台湾嘉宾在发言中一致表达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势力干涉的坚定决心。

  研讨会还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到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嵩阳书院等地参访,近距离感受河南厚重历史文化,有效增进与会人士和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二、凝聚两岸智慧,形成重要共识

  研讨会期间,两岸与会人士围绕主题、议题,在研讨中探求时代命题,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务实,为两岸关系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形成许多重要共识,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2

研讨会现场

  (一)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两岸与会人士一致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这是追求国家统一的强大民意所决定的,是崇尚统一的中华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所决定的。8月10日,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昭示了和平统一的历史大势,阐明了和平统一的政策主张,指明了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

  (二)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与会人士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法理和事实,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倍加珍惜。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相对于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是一个中短期概念,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面对当前十分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依然努力维护和坚持“九二共识”,是尽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向台湾同胞展现最大的善意。

  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黎建南表示,台湾人民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不能缺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的希望在统一,“九二共识”是和平统一的定海神针,不容“台独”丑化曲解。

  (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两岸与会人士认为,祖国大陆进入新发展阶段给台湾同胞带来广阔空间,提供更大发展机遇。两岸同胞要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倒行逆施。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最有利,是解决两岸争议、实现祖国统一的第一选择。

  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李建荣认为,回顾两岸互动交流30多年来的历史,一个十分清新的认知就是:互信、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方向,和平稳定是两岸人民的最大心愿。

  (四)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天然纽带任何力量切割不断。两岸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两岸同胞要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加深感情,增进融合,强化凝聚力、向心力。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新斌表示,河南与台湾血缘相亲、渊源深厚,是台湾同胞心中的根脉祖地所在。河南要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台湾同胞了解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河洛文化,以文化促进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五)两岸同胞要携手反“独”促统,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与会人士认为,两岸同胞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深明大义、仗义执言,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致力于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中美博弈必然要发生的冲突事件的组成部分。美国等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谋“独”挑衅,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必须坚决有力反制。

  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教授周志杰认为,美国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导致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原因,和平发展才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民心所向。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表示,民进党要走出误区,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上来,丢掉“倚美谋独”幻想,才能消除当前台海紧张,才是对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负责。

  (六)两岸青年要扛起时代重任,在投身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两岸与会人士认为,两岸青年应观大局、察大势、守大义,坚定维护自身利益福祉、勇于追求美好生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多贡献。

  台湾青年代表,北京大学博士王裕庆表示,新版白皮书向广大台湾同胞释放出最大善意,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日益凝聚为广大台胞的共识。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实现人生梦想。

  两岸与会人士一致表示,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