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从“碾行客栈”看武陵山区山村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2-08-23 18:08:10

新华网武汉8月23日电(张潘)地处武陵山区的湖北省来凤县三胡乡石桥村,有一家招牌为“碾行客栈”的民宿。古色古香的吊脚楼庭院里,有两个大石碾,格外引人注目。

碾行客栈老板邓益山介绍说,石碾是他的祖辈传下来的,至今已经有15代人了,因为有这些石碾,他将民宿取名为“碾行客栈”。

“那时候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没有电,没有机械。人们充分利用地形特点,用峡谷的流水让石碾运转起来,用石头、木头这些原始、普通的材料,实现了机械化,让稻谷变成了大米。”邓益山说,石碾是老祖宗智慧的结晶,碾行客栈的两个石碾一个是当时用来磨米、磨面粉的,另一个是用来榨油的。

如今,石碾成了碾行客栈独特的老物件,也是一种文化符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邓益山说,他会将石碾传承下去,让游客们感受石碾文化,让孩子们了解祖辈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智慧,体会当时人们生活的艰辛进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2013年的时候,邓益山家还是贫困户,由于村里没有好的产业,他们全家都在外地打工。

随着杨梅古寨4A级景区的打造,村里的路修通了,环境变美了。邓益山和家人瞅准机会,在2014年回乡开办了碾行客栈。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们家很快就脱贫了。

石桥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杨梅古寨核心景区内,是革命老区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石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构建起以采摘体验、特色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观光等为主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以前是在外面讨生活,现在做民宿是游客们主动找过来消费,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邓益山说,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他家不仅有好吃的农家菜,还有石碾文化,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碾行客栈生意好的时候,常常要请附近村民来帮忙。邓益山介绍,有一次一天请了11位村民来帮忙洗菜、切菜。中午客人走后,村民帮忙收拾下碗筷,就可以回去休息了,工钱一天100元。

现在,石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乡开店。邓益山说,他希望大家抱团发展,让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形成规模,形成特色,让石桥村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