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湖北挖掘气候资源潜力 发展天然氧吧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23 18:09:50

中新网武汉8月22日电 (马芙蓉 敖银银)“湖北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位于中西结合部生态走廊,气候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22日表示,近年来,湖北各地积极创建气候生态品牌,已有12地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当天,湖北首届生态气候品牌发展大会暨“中国天然氧吧”湖北媒体推介会在武汉召开。汪金福介绍,湖北各创建地区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盘活本地生态气候资源,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价值。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自2016年启动以来,每年评选一次。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249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些地区均具有负氧离子水平较高、空气质量较好、气候环境优越、配套设施完善等特点。

“气候资源具有重塑旅游产业竞争格局的潜力和能力。”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指出,“天然氧吧”不仅是一个品牌,而且是一个涉及旅游、住宿、购物、康养、会展的产业链。“天然氧吧”评选工作通过挖掘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推动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发展,促进气候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湖北于2018年开始“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底,共有神农架林区、英山县、兴山县、五峰县、竹溪县、京山市、崇阳县、秭归县、恩施市、建始县、咸丰县和通城县等12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今年,该省又有8个地区在申报中。

汪金福表示,下一步,湖北将大力发展与氧吧旅游相适应的氧吧民俗、文化、名优产品、文艺活动等,拓展氧吧经济深度;将在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之外,塑造更多“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及气候优品,扩展生态气候品牌创建广度。(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