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弱冷空气频繁南下 湖北高温将趋于缓解

发布时间:2022-08-23 18:10:28

中新网武汉8月23日电 (记者 马芙蓉)记者23日从湖北省气象局获悉,随着大气环流调整,北方弱冷空气将频繁南下,副热带高压逐步南退。预计24日至31日,湖北大部分地区高温将趋于缓解,阵雨开始增多。

气象部门预计,23日至25日,湖北最高气温鄂西北31~35℃,其他地区35~37℃、局部37℃以上;26日以后,气温继续下降,最高气温除鄂东南35℃左右外,其他地区将降至35℃以下,最低气温也明显下降,西部低温22~25℃、东部25~28℃。

据湖北省气象局监测结果显示,6月1日以来,湖北全省平均气温29.2℃,高温日数38.6天,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位。特别是7月30日至今的高温过程已持续23天,成为历史最强持续性高温热浪事件。8月13日,十堰竹山以44.6℃创下湖北最高气温新纪录。

气象专家表示,综合考虑高温持续时间、范围、强度,截至8月19日,湖北高温综合强度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尤其是40℃以上高温范围和持续时间历史罕见。

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湖北旱情发展。气象专家介绍,尽管未来几天湖北省内部分地区会出现降水,但是8月底前,该省仍没有大范围显著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8月23日上午,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气象干旱)四级应急响应,将加强对旱情的监测、评估和分析,做好天气监测和过程跟踪预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