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湖北一类县市区城市体检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3 18:14:37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23日电 (李广操 朱灿义)《湖北一类县市区城市体检报告——基于城市吸引力指数》23日在首届中国(湖北)县域经济高峰论坛正式发布。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学平就报告核心观点在论坛进行了发布。

2021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其中县域经济已经占到湖北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2016年湖北仅1个全国百强县,经过多年持续推进,百强县队伍不断扩大。

报告认为,县域是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的基本单元,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必须主动顺应城镇化新趋势,深刻把握县城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实践要求,通过做强县城,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就地城镇化一定要依靠县域自身的吸引力。就地城镇化的载体主要是离家较近的城郊、县城等,要通过加强县城建设、增强县城功能,吸纳农业转移人口。

报告指出,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可利用这一指标体系客观地对地吸引力进行综合评价并量化排名,以此摸清现状,找准定位,进一步出台针对性举措补齐短板,为分类指导各地提高吸引力提供量化管理依据。

报告对2021年度纳入湖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的23个一类县市区(包括20个国家和省重点开发区域所在市区及夷陵区、宜都市、枣阳市)进行综合评估。全省23个一类县市区城市吸引力平均得分为78.38分,处于良好水平,总体城市吸引力在全省处于前列。

报告显示,武汉市江夏区以85.35分夺得榜首,武汉市江夏区、宜都市、武汉市黄陂区、宜昌市夷陵区、枝江市位列前五名,得分均在81分以上。23个一类县市区平均得分为78.38分,除前10名以外,剩余13个县市区总分均在全省平均分以下,城市吸引力最低分为73.88分。(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