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台湾的山东饺子馆火了!带你走近地图背后那一张张动人的笑脸

发布时间:2022-08-25 12:59:08

  日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美国社交网站上发帖提到:“百度地图上显示在台北有38家山东饺子馆和67家山西面馆,味觉不会骗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会回家。”微博话题#华春莹点赞台湾山东饺子馆# 很快冲上热搜榜首。

  地图上飘出的山东味道背后,是一张张怎样的笑脸?台湾的山东饺子馆里,发生过一幕幕怎样动人的故事?那一碗碗山东水饺里,凝聚着怎样的深情厚谊?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

  和母亲包饺子的记忆

  激励她再难也要坚持

  正午十分,在桃园市平镇区贸三路上的王记山东水饺馆内,老板王燕玲正在忙碌着。高丽菜水饺、玉米水饺、虾仁水饺、干贝水饺……招牌上的文字令人更觉饥肠辘辘。

  饺子馆有十几位包饺子的工人,有统一的服装,佩戴帽子、口罩。店里急速冷冻、冷藏的冰柜,绞肉机器等一应俱全。店里水饺不仅零售,还可以批发。尽管从不计算客流量,也不记账本,二十多年用心经营下来,她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也买下了自己的房子。

  “看到你就好像回家了一样,因为疫情,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去了。”面对记者的采访,王燕玲难掩兴奋。她的家乡在山东潍坊高密。“超级想回家。”王燕玲告诉记者,她的九十多岁的母亲,还有五个哥哥姐姐都在老家高密,尽管每天都通过手机联系,但依然盼望着能重回故土见见亲人。“今年过年无论要不要隔离,我都要回去看看老人。”王燕玲在高密市区二姐家的隔壁买了套房子,在她心里那里是家,说不定等自己年纪大了要回去养老。

  1998年,二十出头的王燕玲离开家乡来到台湾,想闯一番事业。干什么好呢?她想到了山东人爱吃的水饺,开一家水饺店的想法油然而生。她从家中借了几万块钱,王记山东水饺馆历经二十多年,开到了今天。

  万事开头难。回忆起创业伊始的心酸,王燕玲不禁红了眼眶。当年,虽然签了合约,但房东突然执意退租。无奈之际,她另寻了一家地段不是很好的店面做水饺生意。有的顾客质疑:“这边很多店都收摊了,你做得下去吗?”王燕玲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保证水饺的品质、卫生,不怕没有客人,水饺对于山东人来说可再拿手不过了。

  王燕玲这股不服输的韧劲源于多年前和母亲一起包饺子的经历。王燕玲家中有六个孩子,她是最小的一个。那时候过年要包饺子,哥哥姐姐们大多已经结婚,都在外面聊天,而她要负责擀饺子皮,心里特别不情愿,饺子皮擀得歪歪扭扭。“我娘就告诉我,过年的饺子一定要漂亮,要认真包。虽然我一直在抗议,都要哭出来,我娘说你不能哭,因为过年一定要开开心心的,要再擀不好,擀面杖就要敲上去了。”回想往事,王燕玲很感谢母亲,教会她耐住寂寞,坚持做事。

  王燕玲一开始开的山东小馆也有面条、卤味等。她的小馆险些失火这件事至今仍令她心有余悸。那时候,每天晚上打烊后,王燕玲在店里打扫卫生时,会把卤的一锅汤先煮开。一日半夜,邻居打来电话,语气十分焦急,询问她店里是否没有关火,已经冒起浓烟,消防车也来了,幸好有惊无险,店保住了。“店面是租的,如果店被烧了,我们拿什么来赔?那以后我们就不做卤味了,一心做水饺。”王燕玲说。

  王燕玲总结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做好品质。要卫生、新鲜,做水饺的猪肉是现杀的鲜肉。水饺中用的姜,她全部用榨汁机榨出姜汁,让食客吃到姜的香味,又不会被姜末所困扰。吃一口王记山东水饺,有客人感慨“比妈妈包的还好吃”,这是王燕玲最开心的事。

  一碗香椿拌面

  让山东老乡落泪

  今年六十岁的魏效寅曾经在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经营过一家山东风味的小馆子。这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他给这家店起了个很温暖的名字,叫“老乡牛肉面”,因为山东人习惯称人“老乡”。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经营老乡牛肉面馆八九年之后,魏效寅停下了开店的脚步,但是至今仍有许多食客怀念店里那道地的山东味道。

  魏效寅生于台湾,他的籍贯是山东济宁泗水县。他退伍后,跟父亲学习做水饺,便开了一家面馆,店里的招牌就是山东风味的牛肉面和水饺。

  对于水饺的风味,魏效寅有他的坚持,那就是道地的山东口味。馅料中放入花椒面,他说他的家乡就是这样做的。韭菜、大白菜、高丽菜等用盐巴搓过,把涩水搓出来,再洗干净挤干再包。

  “像牛肉面、榨菜肉丝面、炸酱面,都是按照北方的口味来做,我的面食是道地的。我们山东人不做假,要给人家吃最好的。那时候我买的牛肉要买品质最好的,卖的是平常的价格。”魏效寅说。

  正是这道地的味道,老乡牛肉面馆温暖着很多老乡。有一位客人令魏效寅至今难以忘却。一天午后,一辆轿车从面馆门口经过,已经开过去,又退了回来,在门口停下。进来一位姑娘,开口就问店里有没有香椿拌面。

  “我把一碗香椿拌面端给她,面条才入口,她嚼了两下眼泪就掉了下来,说面的味道和她父亲做的一模一样。”魏效寅回忆。

  魏效寅端上的这碗面是山东人常吃的,腌制的香椿咸菜拌的面条。在台湾,想吃香椿不好找,想到也许会有山东老乡怀念这个味道,他便准备了一些香椿。一番交流后,魏效寅得知,这位姑娘也是山东人,当天正赶着去看望她的一位病重的叔叔,路过老乡牛肉面馆,看到招牌上写有“香椿拌面”,便折回来寻面。姑娘的父亲已经去世了一段时间,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吃过香椿。临走时,魏效寅特地送给姑娘一罐香椿咸菜。

  舌尖之上,品到的不仅是味道,更是亲情。正如魏效寅回山东老家探亲时,姑姑家端上桌的羊肉馅水饺,满载着一家人团圆的喜悦。魏效寅一共回过山东老家三次。第一趟回去,他凭着地址从济南下飞机住一宿,第二天包车直接就找到了老家泗水县东仲都村,找到了他的叔叔。第二趟,他带着儿子和女儿回到故土,他告诉孩子们:“我们的根在这个地方,不管你以后怎么样,我们的根在这里。”

  让更多台湾同胞

  品尝到山东的美食

  下午两点,在台中市沙鹿区的阿香小吃店里,年近五十的牟恩香正忙着包水饺。这家小店里里外外她一人经营,一干也快20年了。与记者视频连线时,她都没有放下手里的活。

  1996年,牟恩香从老家青岛平度来到台湾,2004年开起了自己的小吃店,水饺是店里的招牌,馅料以韭菜、高丽菜、玉米为主。她包的水饺皮薄馅大,每个都圆鼓鼓的。“小时候家里条件有限,过年最隆重的事情就是吃水饺。你看水饺长得像元宝,是非常吉祥的。”

  不少顾客评价,阿香小吃店的水饺有家的味道。一位七旬老人做完手术在家休养,特意打电话来要订100个阿香水饺。老人一家早年从外省来到台湾,他们说牟恩香包的水饺有他们小时候的味道。

  “山东人调馅时常打一些水在肉里,这样水饺吃起来有汤汁。我喜欢打一些高汤在肉里,饺子的口感很受欢迎。”牟恩香说。

  在牟恩香记忆中,小时候吃过最好吃的水饺是在一个大年初二。把熟的猪头肉切小丁,配上鲜嫩的韭菜,一开锅饺子很快就熟了。每每包起饺子,思绪常把她带回故乡。因为疫情,牟恩香近几年也没能回到家乡。“我和老家的亲人在微信上经常联系。我的妈妈已经不在了,她在的时候我每年都回去,回去哪都不去,就是陪妈妈。”牟恩香说,她一直牵挂着故乡,有机会一定会带着女儿再回去看看。

  在南投县埔里镇,同样来自青岛的叶倩,也期望能让更多台湾同胞品尝到山东的美食。她是绮翊饭团的第三代接班人,这家台湾的老字号美食店始于1972年。2018年,叶倩从老家青岛来到台湾,接下了绮翊饭团的“接力棒”。她在青岛时就从事面点行业,她便把家乡的美食—水饺也带到了台湾。叶倩的水饺圆润个大,一口咬下去,鲜嫩多汁的馅料充满口腔,回味无穷。一位台湾的小伙,初次来店吃水饺,点了10颗,之后他每次来都在加量,从10颗到20颗,再到25颗。小伙称赞:“山东水饺很有特色,怎么都吃不够,越吃越喜欢。"

  在叶倩心中,水饺中凝聚着满满乡情。“我们青岛的习俗,要离家时吃的那一餐就是水饺,俗称‘滚蛋饺子’。”叶倩说,水饺象征团团圆圆,是逢年过节不可缺少的美食。接下来,叶倩还打算在店中上更多凸显青岛特色的美食,比如青岛哈饼、油条等。

  因为疫情,再加上叶倩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近几年没法回到青岛。“我的父母都在青岛,我们每天通过视频通讯。等到不需要隔离的时候我才有办法带着孩子们回去。希望我们可以早点回家。”

  台湾地图上的山东饺子馆,飘出的是乡愁的味道。记者从山东省委台港澳办获悉,现在台湾生活的鲁籍台胞约100万人,在山东生活的台属150多万人。两岸开放以来,鲁台人员往来近500万人次,山东与台湾之间拥有10个对台海运直航点、4个对台空运直航点、4个落地签城市、4个赴台个人游城市。目前,山东设立有6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9个山东省对台交流基地。

  记者 范佳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