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三峡升船机启动计划性停航检修

发布时间:2022-08-25 14:31:32

中新社宜昌8月25日电 (郭晓莹 韩伟 龚国庆)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25日消息,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三峡升船机于当日8时开始实施计划性停航检修,工期35天。

三峡升船机是中国第一座齿轮齿条爬升式垂直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是客货轮和特种船舶的快速过坝通道。本次检修是三峡升船机自2016年9月18日试通航以来的第二次计划性停航检修,对于改善设备设施状态、创新检修技术、完善计划性停航检修机制、进一步保障升船机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检修主要包括机械、电气、液压与水工四大类36个修理项目,以及首末期挡排水和充水调试2个项目。在配合做好检修项目的同时,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还将安排进行27项自修及维护项目。其中,安全与对接锁定机构作为三峡升船机的安全保障机构,将首次检修。该设备结构复杂,检修空间狭小,施工难度高,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此次停航检修任务重、工期紧、难度高、风险大,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会同流域枢纽运行管理部门前期已完成人员、物资、材料及检修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三峡升船机计划于9月29日8时恢复通航。停航检修期内,按照《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调度规程》,符合升船机通航技术要求的客船、商品车运输船和集装箱船将优先通过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