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祁阳以好山水打造文旅精品 “点亮”乡村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26 14:43:14

中新网永州8月25日电 (唐书东 刘志军)清晨,湖南省祁阳市黎家坪镇三冲村旅游度假区鸟鸣欢畅,游客李文慧在睡梦中被鸟鸣声叫醒。推开房门,只见碧绿的山峦连绵不断、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

初秋时节,暑热未消。“住在这里很舒服也很凉快。今天一早起来,吹着自然山风,听着蝉鸣鸟叫,就连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让我找到了自己内心的那份宁静。”李文慧说。

近年来,祁阳聚焦“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品牌,紧紧围绕“闻道浯溪、祁阳有戏”的形象定位,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立足山水秀美、文蕴深厚、资源富足的优势,以好山水打造文旅精品;鼓励每个乡镇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乡贤投资创业、回归田园、建设家乡,实现每个乡镇开发一个重点文旅项目的目标,掀起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热潮。

现在,祁阳因地制宜打造了30多个具有山水特色、地域文化的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区,形成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通过赏自然美景、品地方美食、看传统戏剧,让游客远离城市、品味乡野,“点亮”乡村经济。

三冲村旅游度假区离祁阳市区不到20公里,有三万亩竹林景观,气温适宜,更是“天然氧吧”,成为周边县、市游客休闲的“后花园”。三冲村通过引进乡贤,投资八千多万元,按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标准,建设了天明山庄、清湖山庄两个大型乡村旅游景点,拥有山间民宿和标准客房70多套,解决了100多名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村民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村集体收入现已达60万元。

好山水孕育出好食材。在三冲村,游客还可以品尝到精美的竹筒系列美食,吃上祁阳地道的“十甲碗”。所有食材都取自当地,做菜师傅也是地道的“农村大厨”,既保证了“十甲碗”的原汁原味,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白水镇香湖湾旅游度假区是一处临江而建的乡村旅游点,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人文美丽村庄。相传,唐代诗人柳宗元的千古绝唱《江雪》就创作于此,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如今这里已建成古村落临江民宿、国家级自驾车房车露营基地、游艇水上运动的综合型生态旅游乡村度假区,还引进了风味美食、水上娱乐、观光垂钓等,不管是老人还是年幼的儿童都能在此驻足游玩。

夜幕降临,江风徐来。在香湖湾的临江民宿前,一场祁剧户外表演加露天烧烤正在进行,众多游客在此吃烧烤、品祁剧。

祁阳市把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变为富民兴村的资本,按照“整体规划,龙头带动,多点开发,特色鲜明,全域旅游”的战略定位,坚持点线面结合,打造“红色、绿色、古色”相融合,“历史、文化、生态”共传承,“城市、农村、山水”互依存的全域乡村旅游。

如今的祁阳,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家村德辉景区、麒麟庄园、黄龙景区、白水镇百里桃园、云腾乡村旅游区、肖家生态农庄、金果山庄等乡村旅游景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今年7月份以来,祁阳已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000万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