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台资企业创新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26 18:51:50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峥、党组成员徐新民一行调研我市台资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工委主任季春雷等市人大代表,市台办主任杨国成、副主任徐栋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常州经开区常州欣盛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宁区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和新北区常州大茂伟瑞柯车灯有限公司。座谈会上,市台办主任杨国成从市台办基本情况、常台交流合作概况、台企创新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常州台资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市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税务局等部门也分别汇报了服务我市台资企业创新发展的情况。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分管负责同志和台企负责人及市人大民宗侨台专业代表小组相关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经过多年发展,常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形成了一批在两岸有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品牌。台资群体初具规模,近30家台湾上市、上柜公司先后在我市投资设厂,并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截止今年6月,全市台企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省级各类创新平台15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有力推动了我市台资企业的创新发展。

  许峥对市台办及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长期以来为台商台企服务和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台资企业是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常台合作是常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台企抓住常州“两湖创新区”建设发展机遇,瞄准“十大产业链”方向,乘势而上,进行产业规划布局和增资扩容,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她提出,市台办要落实好《服务“532”发展战略 促进常台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强化举措,加大服务力度,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台资企业纾困解难。同时要宣传贯彻好省人大刚出台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深化各部门协调配合,依法保护在常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以法治力量助推常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再创佳绩。(台商服务处 汪浩)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