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湘台茶香会安化开幕 以茶话事共叙情谊

发布时间:2022-08-29 13:07:41

  中新社益阳8月27日电 (付敬懿)“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湘台茶香会27日在湖南安化县黑茶特色小镇开幕,同步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台湾台东县举行,湘台两地同胞在线共商茶事、共叙情谊,推动两岸民众互饮一杯好茶,深化文化认同。

“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湘台茶香会在安化开幕。付敬懿 摄

  本次湘台茶香会整体活动为期三天,将以“茶”为载体,以茶话事、以茶传情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观看《天下茶道》实景故事、台湾青少年采茶制茶研学活动、夜游资江两岸同胞共品茗等。

  地处湘中偏北的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2021年全县有茶叶面积36万亩,实现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人民币。台东县是台湾第三大县,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自然物产丰富、以农立县,茶叶是其产业结构中的重要部分。

中国黑茶之乡安化展示千两茶制作工艺。 付敬懿 摄

  当天开幕式分为“以茶为缘,湘台共话”“以茶会友,湘台共情”“以茶为媒,湘台共融”三个篇章,就两岸同根同源的茶文化、农业文化等,进行全面展示、互动问答和特色演绎,并为前期两岸安化黑茶广告语征集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颁奖。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智夫表示,茶文化是意义非凡的纽带,将两岸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湘台两地推动茶产业、茶文化交流互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厚植两岸同胞情谊、深化两岸对中华文化根脉认知和民族认同。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推两地融合发展。

  “柴米油盐酱醋茶,起源于中国的茶是最日常的饮品。”中国国民党台东县党部主委、台东县议会议长吴秀华通过连线表示,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透过茶香揭示着两岸同心同德、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两岸加深交流,共同将中华茶文化发扬光大。

  开幕式上,安化与台东还就黑茶、红乌龙茶制作工艺进行了深度演绎,充分展示了湘台两地不同茶工艺背后蕴藏着茶人共同的匠心精神。(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