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外专家联手提高中国基层角膜病诊疗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29 16:53:18

中新网长沙8月27日电 (邓霞 屈慧莹)8月27日,以角膜盲患者救助为目的的国际专家志愿团在长沙成立,19位海内外角膜病领域的专家将在未来3年内,开展疑难角膜盲患者联合会诊、培训带教基层医生,提高中国基层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角膜病诊疗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中国约有角膜盲患者400万人,且每年新增超10万人。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治疗角膜盲最有效的手段,但因角膜材料稀缺,全国每年仅能完成约1万台角膜移植手术;很多角膜病高发的基层地区也缺乏专业医生。

当天,由爱尔眼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爱眼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2-2024年“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同期启动,未来3年将投入1000万元,并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公开募捐,进一步扩展救助范围,预计未来可救助2000名困难角膜盲患者。上述专家志愿团将为该计划提供技术支持。

“专家志愿团会在‘中国行’的每一站,开展疑难角膜患者的联合会诊,为当地患者提供合适的角膜材料,进行移植手术。”专家志愿团成员、爱尔眼科角膜病学组副组长赵敏教授表示,专家团还将现场培训带教基层医生,提高当地医生对角膜疾病在早期、中期、晚期的精准诊治。

“角膜移植手术的技术已经成熟,受限的是,没有更多的角膜去救治患者。”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表示,希望与社会各方加强合作,建立合规合法的体系、公平公正的机制,让中国器官捐献、移植体系更加完善,从而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