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潘贤掌副主任在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8-30 11:28:06

潘贤掌副主任在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年8月26日 河南洛阳)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楼阳生书记,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历史名城洛阳,共同出席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此次豫台会以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合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等主题,邀请两岸专家、企业家开展专题研讨、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很有意义,对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和豫台经贸交流必将产生积极作用。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特别是台商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恢复回升态势日益稳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上半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这充分表明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们积极支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新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努力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我们帮助台商台企充分享受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下,两岸经贸合作稳中有进,1至7月,两岸进出口额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7.5%。台商投资持续增加,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增资扩产势头不减,在大陆A股上市形成热潮,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巩固。

  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一再进行谋“独”挑衅,刻意激化两岸对抗,图谋“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置台海和平、台湾同胞安危于不顾,执意推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回击外部势力挑衅和“台独”分裂行径。我们发布《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清晰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是阳光大道、金光大道;搞“台独”分裂活动绝对没有好下场,只能是死路一条;外部势力干涉绝对不会得逞,注定自取其辱!

  广大台商是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多年来,你们把握大陆发展机遇,发扬“爱拼才会赢”精神,自身事业取得良好发展,也为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就台商在大陆发展谈几点希望:

  一是要坚定信心。大陆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始终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不管台海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立场态度不会改变,为台胞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脚步不会停歇。广大台商坚定信心,用好政策,选准方向,定能在大陆长期稳定发展。

  二是要把握大势。当前,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向这个方向努力。台企在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完全可以在大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显身手。希望你们抓住大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机遇,在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三是要促进融合。要主动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积极与大陆企业结成产业联盟、战略联盟,建立密切的上下游关系,更好发挥互补优势,共同拓展市场,在与大陆企业合作打拼中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与岛内台胞的联结,将你们在大陆发展的真实情况和所见所闻所感传递到岛内去,带动更多岛内台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融入大陆社会过程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四是要担起责任。广大台商往返两岸,长期在大陆打拼,深知只有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自己的事业才能得到顺利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希望大家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明辨是非、为所当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坚决反对“台独”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参与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的、伟大的事业中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河南历史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市场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正在加快培育战略支柱产业集群,推进多领域、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出台落实各项惠台利民政策的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豫台经贸合作基础好、动力足、空间大。希望台商朋友通过豫台会搭建的平台,走进来、留下来,在中原大地、“老家河南”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最后,祝本次豫台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