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在洛阳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30 11:29:53

  8月26日,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在洛阳开幕。(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摄)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洛阳讯 (记者 陈佳慧 李莉莉)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在洛阳开幕。来自两岸的企业家和嘉宾齐聚河洛之滨,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分别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周霁主持。

  郭金龙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洽谈会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合作持续稳中有进。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发展壮大的最大依靠。要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充分发挥台商台企作用,加快构建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产业合作新体系,推动两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持续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要聚焦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两岸产业国际竞争力。郭金龙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希望两岸企业家朋友在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继续以同胞福祉为依归,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刘兆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及装备是制造业优化升级的重中之重,其中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是关键环节。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当前正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预见智能装备产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台湾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有许多代表性企业,产业链条和配套体系相对完善。两岸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以此次洽谈会和论坛为契机,两岸企业对接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开展新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豫台两地文源相近、血缘相连、商源相通,多年来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当前,河南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必将为两地融合发展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将坚持以通促融,围绕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构建两岸企业共同的大通道、大枢纽、大市场,着力建设豫台创新合作高能级平台,共同提升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以惠促融,落实落细惠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台企台胞在豫投资兴业、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坚持以情促融,密切人文交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提升豫台文化交流影响力,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共绘两岸融合发展同心圆。

  潘贤掌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洽谈会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广大台商是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希望台商朋友们坚定信心、把握大势,抢抓大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带动更多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河南历史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市场巨大,豫台经贸合作基础好、动力足、空间大。希望广大台商台企通过此次洽谈会和论坛,在中原大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大更好更快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致辞中说,豫台经贸洽谈会对促进豫台两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广大台商借助这一平台,寻求更多更大商机、实现更好发展。全国台企联将一如既往支持台商在河南投资兴业,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鹤壁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洛阳大卫天地现代服务业项目等12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活动总签约项目26个,合同金额298.7亿元,投资涉及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现代农业、现代服务等领域。

  2022豫台经贸洽淡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论坛将围绕先进制造业产业合作、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论坛、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参观考察等活动,推动豫台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出席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摄)

  8月26日,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在洛阳开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摄)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