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融同胞亲情 聚同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01 09:18:27

图:走访调研台企金模捷科技(京山)有限公司(摄影:王启宏)

图:走访调研台企京台渔业有限公司(摄影:王启宏)

图:走访调研台企湖北新美香食品有限公司(摄影:王启宏)

图:走访调研台企湖北真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摄影:王启宏)

  “太感谢了!160余名工人已全部培训上岗,生产线也顺利开动了,谢谢荆门市台办的鼎力相助,让我在这里创业没有后顾之忧!”日前,湖北真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朝琴满面春风,向台办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台商吴朝琴在钟祥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新建的生产线本月完成了设备调试,即将投入生产运营之际,急缺150至200名工人。

  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走访调研过程中,荆门市台办得知此事后,迅速与钟祥市台办协同,协调钟祥市人社局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组织专场招聘,为企业缓解了用工难。

  主动为台胞创业疏“堵”,这是荆门市用心服务台商、用情温暖台企的一次生动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对荆门市的台资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

  同舟共济表真情,雪中送炭见真心。虽处逆境,荆门市的对台工作依然砥砺前行,荆台经济足音铿锵,续写了荆台情缘的新篇章。

  2021年9月,台商张和丰邀约5名朋友主动赴荆投资,在漳河新区漳河镇注册成立了湖北岚巴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兴建黄金葡萄柚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先后与荆门市3个县市区4个乡村80余家农户合作,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这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台商赴荆投资兴业的一抹亮色。

  “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们目睹了荆门市为滞留台胞早日返乡所做的努力,感受到了同胞对我们的温暖关怀。送到手中的防疫物资、送生病同乡返台的爱心接力、保障台胞子女入学的顺畅果断……一个个片段让我们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的融融暖意。荆门是一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值得我们在这里投资兴业!”张和丰动情地说。

  近两年,荆门市禾辰电气配件有限公司、湖北楚江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台企先后在荆落户,投资总额达16700万美元。其中,荆门市禾辰电气配件有限公司的入驻,实现了东宝区台资企业“零”的突破。

  台资聚集兴业,荆门市亦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回馈同胞,不但坚持“送上马”,而且倾心聚力“扶一程”。

  近两年,荆门市台办先后争取省专项资金近200万元、市级筹措资金70余万元对台资企业进行帮扶,并对其用工、交通物流、项目招商、转型升级、行政审批,甚至产销对接上的难题,全部拿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助推了企业生产经营蹄疾步稳步入正轨。

  都是“自家人”,办的是“自己事”。

  2020年以来,荆门市对台工作系统走访调研台企100余次、慰问台商台胞70余人次,共梳理各类问题28件(已全部妥善解决),解决实际困难11个,处理了一批困扰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的乱心事、堵心事、烦心事。

  “10年前久拖未解的合同纠纷诉讼圆满化解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京山市台企湖北元亨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欣颖高兴地说。

  “市台办协调荆门海关开设绿色通道,帮助我们从非洲进口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短缺、生产成本上涨的难题。”荆门资生堂石膏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泰翔感激地说。

  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协助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荆门台商为之纷纷点赞。

  为了不让疫情阻断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荆门市台办依托荆门台湾青年创业中心广泛动员,结出了荆台两地职业交流的第一枚硕果——荆门市两岸产学合作基地,打造了国家调饮师考试、实习和培训基地,开创了疫情下荆台青年交流交往的范例,也促成了台资项目在荆落地生根。

  今年6月8日,荆门与台湾两岸职业技术教育交流活动,通过视频连线在位于东宝职教中心的荆门市两岸产学合作基地举行,台湾师生的花式调酒表演及荆门师生调制饮品实操轮番上阵,学风浓厚,情溢两岸。

  以共铸两岸命运共同体为出发点,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如今“有困难找台办”成为荆门台企、台商的共识,“台办是我们最好的娘家”成为在荆门台胞的共同心声。(王启宏 李蕾蕾)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