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领航湾区智造 强链融合先行┃2022第十三届东莞台博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02 11:31:51

1

开幕式现场

  9月1日,2022第十三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简称“东莞台博会”)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广东省委台办主任钟挥锷,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东莞市台协会长吴胜丰,省商务厅、省港澳办、省贸促会、省工商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地的台企台商代表出席开幕式。  

领导嘉宾巡馆

  在开幕式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发来了祝贺视频,表达了对东莞台博会的肯定与支持。据了解,本届台博会以“领航湾区智造 强链融合先行”为主题,展览面积扩大至3.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500家。

  升格:从“台商大本营”到两岸交流的“桥梁纽带”

33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致辞

  张世宏肯定了东莞台博会助力台企拓展大陆内销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平台作用。当前,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鼓励广大台商台企,要主动融入大陆产业链和供应链,努力成为供应链一环;加入大陆的产业行业协会,参与产品标准的制定;加强品牌建设,注重产品质量,适应大陆高质量发展趋势;善于运用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出台的拓展内需市场的各项政策措施。

  张世宏表示,东莞作为大陆的台商大本营,产业基础扎实、根基深厚。今年的东莞台博会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两岸数字经济、5G等多领域融合,主动与台商台企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4

广东省委台办主任钟挥锷致辞

  钟挥锷表示,东莞作为全省台资企业最为集聚的城市,面对疫情风险,坚持线上线下举办台博会、持续推动展会提质增效,这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表现,也是作为全国对台工作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本届东莞台博会参展城市范围更广、企业数量更多、质量更优、主题馆更多元、活动更丰富,相信企业间的交流也将更为充分、采购对接更为有效、展会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钟挥锷介绍,接下来广东将积极推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激发新的发展活力、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在粤台资企业将迎来更充分的市场机遇、更精准的政策扶持、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大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更创辉煌。

 5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致辞

  吕成蹊指出,东莞台博会已经成为广大台商台企展示名品优品的省级盛会,充分展示了广大台商台企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不凡历程和光辉成就。数字经济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前沿,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次台博会与东莞的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将为广大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动力。东莞现已成为“GDP过万亿、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发展成就凝聚了广大台商台企的心血,“不少台商用青春和汗水为这片土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两岸交往交流发挥了重要桥梁纽带作用。”

6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致辞

  服务:从转型“金字招牌”到采购“引力磁场”

  自2010年举办以来,东莞台博会规模、规格、成效不断提升,培育了徐福记、巧儿宜、洛克熊等一批本土台湾名品,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过308亿元,逐渐发展成为服务台商台企转型升级的“金字招牌”。

  现场,中央、省市及台港澳地区等各类媒体记者参与了展会媒体行。从各式主题馆、省外城市馆到东莞镇街馆,名企名品吸引了不少媒体驻足采访,深入了解台博会升格省级展会第二年的变化。

  引力更强、朋友圈更广。据主办方介绍,超500家参展商,17个省内外城市参展,山东青岛、四川成都、江苏淮安、江西吉安、湖南怀化、广西贺州都设立了城市馆。镇街馆也增加到22家,彰显了东莞台博会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更专注于电子信息行业。重点呈现数字经济、元宇宙、5G、物联网、半导体、电子等领域产品。其中,首次设立的元宇宙物联网半导体馆有顶尖VR设备商HTC,还有台湾科技创新三强之一英业达,世界500强纬创集团,“苹果”王牌供应商、东莞“东坑电子航母”正崴集团。

  东莞数字经济馆首次亮相。华为云、东莞鑫蜂维等明星企业现身,汇聚顶尖数字技术、展示一站式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升台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深入参与“十四五”规划建设,促进粤台经贸交流合作。

  亮点:从问策社科专家到提供广阔舞台

  在展会现场,元宇宙物联网半导体馆中的HTC VR游戏、万向跑步机、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先生的VR艺术展,厚街馆的杰腾造船豪华游艇……中国制造,东莞集结,广声玩具、明门幼童、运时通家具、徐福记等知名台商,都带着自己的“看家本领”大显身手,为展会“添彩”。

  当天上午10时30分,展会媒体行走进“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专题论坛,立足企业需求,问策专家大咖。其中,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介绍数字经济赋能市域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挑战及意义。中山大学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戴欣探析数字经济产业机遇与发展路径。

  围绕东莞市数字经济的发展及相关政策,东莞市工信局总经济师梁杨阳进行现场解读。作为华为云广东产业发展与运营部总经理,刘宇鹏进一步概述了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的趋势与优势,介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实用经验、存在困难、解决途径等。

  立足中小微企业需求,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宏钦、鑫蜂维副总裁兼鑫蜂维(东莞)总经理叶铭加入专家队列,一同展开圆桌“论剑”,漫谈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专家面对面环节,在场台企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与同行对不同话题进行延伸讨论,交流经验、建立友谊,共促成长进步。

  据悉,本届台博会论坛共有4场。除主论坛外,还有2022东莞台青创新创业论坛、元宇宙科技主题论坛、AIOT照明新时代智慧开创论坛等3个子论坛。

  除此之外,省内外城市馆推介会、主题馆推介会、元宇宙物联网主题馆新品发布会、打卡盖章抽奖活动、沙画表演、藏族舞等多场活动也将在展馆接连上演,陆续掀起产品发布、互动交流的高潮。

  以美食和潮玩的名义,今年台博会将继续赚足市民“期待值”。台湾特色品牌、美食和优质伴手礼企业将再度亮相,为观众带来嗅觉味蕾的极致享受。(广东省委台办经济处)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