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赣台经贸合作实现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8 19:41:29

4

第十八届赣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西省台办供图

  华夏经纬网9月8日讯:第十八届赣台(上饶)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9月15至18日在江西上饶举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着力推动赣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赣台经贸合作实现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自2003年以来,“赣台会”已成功举办十七届,累计签约项目1100个,签约金额 448.58亿美元。截至2022年6月底,江西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912个,实际进资177.16亿美元,在中部省份位居前列,台资位居全省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第二位。2022年以来,江西抓紧抓实对台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引进台资项目73个,实际进资7.68亿美元。

  赣台经贸合作有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重点台资项目日益增多。全省实际进资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有300余家;实际进资超5000万美元以上的有24家。有20家台湾百大集团先后在江西投资设立了50余家企业。从承载区域来看,台资企业在南昌、九江、赣州、吉安、宜春等地相对比较集中,鹰潭、上饶、抚州等地台资企业也得到较好发展。

  二是产业领域持续拓宽。台资企业从起步阶段以果蔬种植、水产养殖、餐饮业、小型工艺品、制鞋等产业为主,逐步拓展到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并逐步向基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从产业类别上看,目前集中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等产业。从近年来台资入赣情况来看,呈现出从以制造业为主,向第三产业扩张的趋势。赣台农业合作不断深化,投资范围由传统种养扩大到观光休闲农业、良种培育、中草药种植、生物科技等高端领域,有效提升了江西农业发展水平。

  三是投资结构逐步优化。一批高科技台资项目相继落户江西,形成涵盖电子信息、软件开发、家电、IT等方面的台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台商在江西的投资正逐步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移,特别是一批高科技工业项目落户,推动了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支柱产业的集聚度和拉升力。台商投资产业关联度高,产业群体优势初步显现,逐步形成行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四是平台建设加速提升。2018年5月,国务院台办正式批复同意在吉安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着力打造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和交流合作平台。2020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批准在江西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包含南昌、赣州、吉安三个产业园,江西成为全国第四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2020年9月出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建设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江西省政府于2021年7月颁布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建设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出台23条支持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建设,努力把合作区建设成为全省开放合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名片。

  五是服务台企更加精准。2018年8月8日省政府发布《江西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简称“江西60条”),体现了“惠台31条”的具体要求,切实为台湾同胞在江西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我省各地普遍建立了“一对一”专员服务台资企业制度、主要领导台商座谈会制度、领导干部定期走访台资企业制度、台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台资企业法律援助制度等,连续多年开展“精准服务台企月”活动,关心台企生产经营,及时为台企排忧解难,积极帮助台企做大做强。(虞鹰)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